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中安在线   2023-03-17 16:19: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沈计祥   编辑:冯一嘉

  近日,高岳街道人大工委农业与农村代表小组组织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文件精神。在园区农业与农村代表小组活动室,杜集区区人大代表、天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监张训海认真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张训海代表说,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的首个中央一号文件,既明确了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也是今年和今后几年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指示器、风向标。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20个指导 “三农”工作的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驰而不息重农强农的坚强坚定决心。文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强烈的市场信号,就是农业会更强,农村会更美,农民会更富。会上,代表们围绕文件中“关于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等重点部分进行了交流发言。座谈发言中,代表们指出了我区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缺少龙头企业,没有领头雁,果蔬种植户大部分单打独斗,不能形成市场合力,设施农业发展技术含量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农业发展短板,并积极讨论解决思路。

  就农民增收、农业产业发展,代表们建议:一是优化政策引导,加强土地流转,培育壮大农业产业经营载体,扩大单品种植规模,发展订单农业;二是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以土地,资金、技术、人才入股,培育发展高精尖农业企业。从新品种引进研发  种苗繁育  技术培训—管理服务—仓储物流 -产品加工--市场销售,形成产业集群;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和技术合作。积极引才引智,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果蔬专家开展技术对接、网络咨询、技术指导服务,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四是加大本地农产品品牌创建,做好农产品初加工和外包装,打造品牌效应。(沈计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