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杜集区

中安在线   2023-03-24 08:55:26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张艳   编辑:冯一嘉
  3月14日上午,在杜集区朔里镇沈集村的北湖农业观光园内,一派莲藕丰收的繁忙景象。

  在连片的藕田里,穿着连体防水衣的藕农们弯着腰穿行在干枯荷叶间,摸索、寻找着莲藕。一旦锁定莲藕位置,便将高压水枪插进水底的淤泥中冲刷,随着水面上不断冒出来的水泡,一根根鲜嫩的莲藕便浮了上来……藕农们麻利地将冲洗干净的藕整齐地码放在小船里,等待运送到岸边打包销售。

  据了解,这片藕塘面积三十多亩,以前是沉陷地无法耕种。近年在朔里镇政府的引导下,沈集村对土地大力整理改造,复垦疏整之后,沉陷地变成了良田。园区从山东寿光引进了人称“苹果藕”的白莲35优质莲藕品种,进行规模种植。“我们的藕塘一亩投资四百到五百元,亩产能达到6千斤左右。这种大白莲藕口感接近苹果,又脆又甜,非常受市场的欢迎。”园区技术指导员沈师傅热情地介绍道,挖莲藕是一件费力的技术活儿,挖的时候要小心翼翼,稍不注意就会把莲藕折断影响品质。“虽然辛苦点,但是种藕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每亩藕塘的收益能达到6000多元。”

  作为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朔里镇沈集村成立北湖农业观光有限公司,除了藕塘之外,观光园还有养殖鱼塘30多亩,种植蔬菜150亩,园内种植、采收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带动了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小莲藕”种出“大产业”,朔里镇沈集村盘活利用土地资源,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和群众致富“双赢”,有效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张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