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烈山镇:养老孝老敬老 我们永远在路上

2020年11月09日      作者: 李晓

  为弘扬中华民族养老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助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教”目标的落实,在全社会营造出养老孝老敬老的良好氛围,烈山区烈山镇团委带领各级团组织在各村(社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敬老助老活动,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全面组织开展了“敬老月”系列活动。

  养老敬老助老宣传深入人心

  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养老、孝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大力宣传社区辖区内的敬老养老助老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通过宣传橱窗、传单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老年健康核心信息》《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等健康知识,还利用先锋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等文件,提升老年人维护自身权益意识,切实把各项惠老和老年优待、维权政策深入人心、落到实处,让全社会都来关爱老人、尊敬老人、孝敬老人。

图片6.png

  志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各村(社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家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中,帮助清洁室内卫生,陪老人谈心聊天;二是开展医疗义诊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走村入户,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三是开展智慧助老活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家庭成员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积极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切实保障信息时代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老有所为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组织辖区内的60岁以上老人在村民理事会、党群微家召开座谈会征求家乡发展意见,鼓励五老人员继续发光发热,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最美还数夕阳红,榴园社区座谈会上老人们畅谈祖国71年的辉煌成就,畅谈社会的和谐进步,畅谈家乡的发展变化,表达了对祖国强大、对党伟大的深深热爱之心,表达了对社区敬老爱老的依依关爱之情,表达了对“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拳拳奉献之意,纷纷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离任村干部宋兴宝同志表示“我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是我们村不少大事还会找我提意见建议,我觉得自己的价值还没有充分发挥,感觉还能再干个几十年。”

  走访慰问活动温暖人心

  各级团干部在重阳节来临之际,陆续到贫困、空巢、独居、失能失智老人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给他们送去慰问礼品和节日的祝福。与老人话家常,了解他们当下的身体状况、优抚政策落实及家庭情况,通过传递温暖、倾听呼声、反映诉求,帮助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最后叮嘱老人的子女发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克服困难照顾好老人,让老人家晚年生活健康快乐。

  今年的“敬老月”活动,更好的营造了关爱老年人的浓厚社会氛围。今后烈山镇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老龄宣传活动,将养老孝老敬老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及时作为典型宣传,加大尊老爱老助老惠老的宣传力度,唤起大家尊老敬老的社会意识,为老年人实实在在地做好事,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养老孝老敬老,我们永远在路上。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