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国家富强教育为先 立德树人奋勇向前

2020年11月17日      作者: 况永夫

图片21.pn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三五”期间,烈山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精心组织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同时在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扶贫”上多措并举,做足文章,各级各类学校学校办学水平得以提升,在夯实教育基础、推进教育改革、强化教育管理、破解教育难题、提高教育质量、保障教育公平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十三五”期间,全区教育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区、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等殊荣。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十三五”期间,全区2100多名教职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德施教、立德树人,刻苦钻研、教学相长,尊重宽容、严爱相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全区教育系统先后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向身边的“中国好人”郭士发、李玉明等师德楷模学习活动、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教育活动、“守初心担使命”演讲比赛、“诚信教师”和“诚信学生”评选活动等,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烈山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图片22.png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统筹师资配备,完善教师交流机制。全面推进“区管校聘”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补充机制。

  2019年共有29名教师通过农村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晋级高级教师。

  加强教师培训培养,提高教学教研能力,大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保障教师权益,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绩效工资和乡镇工作补贴政策。

图片23.png

  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点工程项目、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市区政府性投资项目、“两类学校”建设项目,先后投入 2亿多元,改扩建学校数十所,教育供给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利用2019—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造与能力提升资金818万元,对宋疃、古饶、马桥及赵集4所乡镇寄宿制学校进行改造升级,补齐学校学生浴室及学生宿舍的短板;马桥小学新建教学楼、店孜小学及山后学校维修改造教学用房,满足教育教学需求;2019年完成和村小学等5所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2020年智慧校园建设任务已完成,173套班班通授课资源的招标采购工作已经完成并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促进教育内涵发展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9年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紧扣中小学校办学内涵和教育质量的提升,稳步推进望湖路学校建设;有序推进华师大港利实验学校、安师大附属烈山学校的合作,提升烈山教育品牌,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速度。

  严格执行课程方案。严格开足开齐课程,多途径督促学校规范落实音、体、美、科学、信息技术和书法等学科教学常规管理。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依托美丽校园创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创设各具特色的学校文化环境。淮选学校的书法课堂、百善集团校的剪纸艺术、蔡里小学的第二课堂、区一实小的心理健康教育、洪庄小学及开发区学校的经典诵读等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新亮点。

  大力实施阳光体育。充分利用体育设施和场地,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2019年举办了“烈山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烈山区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全区12所中小学获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称号。

  深入实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在信息技术条件下,通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加强中小学生实践能力和独立生活基本技能培养力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陶塑艺术、机器人编程、地震模拟体验、VR体验等,为全区青少年提供了综合素质拓展舞台。

  学前教育创新发展。出台《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开办方案》,枫林雅苑等4所配建幼儿园委托办园项目已完成公开招标、协议签订等各项工作,推动了全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中教育取得新突破。淮北七中大力发展艺体、小语种等特色教育,近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艺体本科双达线近两年达百人以上,双一流大学升学人数逐年增加。

  职业教育特色发展。2020年3月烈山区中等专业学校与厦门倍凡教育集团签订联合办学协议,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发展。

  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规范审批民办幼儿园及培训机构。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培训机构乱办班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图片24.png


  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召开校园安全专题会议,传达部署校园安全工作;落实对学校食堂、宿舍、安防设施设备检查常态化机制,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14所500人以上学校设置校园安全岗,所有学校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配置282个防撞墩。和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安置127名退役军人到各级各类学校从事安保工作;2019—2020共投入61.9万元购买校车服务,解决新南新北学生过渡入学。2020年投入26万元建立教育系统安全监控平台,实现与公安系统监控平台联网共享信息,提高了安全防范水平。

  精准实施教育扶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区教育局坚决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烈山区教育局为促进教育公平,共享教育发展,全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惠民政策顺利实施,同时积极协同各部门开展好全区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实现资助政策在各类教育全覆盖。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