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十三五·看烈山】文化生活乐万家

2020年11月17日      作者: 徐平

图片5.png

  文化浸润百姓幸福生活。“十三五”期间,烈山区宋疃镇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为抓手,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标,结合文化阵地建设,呈现“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群众爱看什么就表演什么”的喜人场景,将文化阵地打造成老百姓家门口的精神文化“加油站”,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这五年,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现在大家的钱袋子鼓了,文化生活的要求也高了。我们组织了十几个姐妹一起跳舞,不仅锻炼身体,还能愉悦身心。别提多高兴了。”马场健身队的队长赵琼说完又打开手机展示她们排练舞蹈的视频。在宋疃镇,像马场健身队这样的文艺队伍还有很多,队员都来自周边村(居),因爱好文艺结缘,因热爱文化齐聚,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凝聚基层文化自信中起到重要作用。

  小康路上,文化助力。“十三五”期间,宋疃镇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结合“我和我的节日”、“青少年暑期课堂”、“旅游文化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实现补短板、兴文化、惠民生。截止到目前,宋疃镇文艺队伍从“十二五”末的1支增加至13支,文艺骨干从原来的45人增加至310人,文艺活动增加至每年75场,让群众在富了口袋的同时也“富”了脑袋。

  这五年,全域旅游打开新局面

  把和村苹果、黄营灵枣、盛景蟠桃、宋疃农旅特色送出去、引人来,这五年,宋疃镇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持续推进农旅特色文化建设,2018年打造“和村梨园盛景—黄营灵枣采摘—廻龙寺(老毛洞)特色文化展示”乡村精品旅游专线、2019年七彩和村景区获批国家AAA级风景区、2020年七彩和村农旅小镇成功入选安徽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十三五”期间,宋疃镇依托全域旅游,成功举办5届“花海果香*七彩和村”旅游文化节,每一次都可谓是“刷了大家的屏,亮了大家的眼,入了大家的心”。旅游文化节当天,游客既可以欣赏“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还可以聆听悠扬空灵的古琴声;既可以一饱绿色农产品的口福,还可以感受花海果香朗诵会的魅力,无论是对当地居民还是外来游客,都是一场视觉盛宴。文化惠民,也拉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五年来,宋疃镇全域旅游每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旅游收入成了宋疃镇群众“账本”上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

图片6.png


  这五年,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

  深秋时节的皖北大地“落叶缤纷”,秋意阑珊。在宋疃镇新园村,一处小院内几名老人下象棋、打扑克、聊家常,惬意闲适,这里就是“新园村老年活动室”。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新园村老年活动室设施齐全、活动多样,极大地丰富了农村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我的兵向前,这盘棋我是赢定了。哈哈哈……”这爽朗的笑声来自79岁的老人董景凤,此刻他正在新园村老年活动室进行象棋对弈。“每天吃了早饭,我们老哥几个就喜欢聚在这里 ‘杀’几盘。人年龄大了,有了新的兴趣爱好,感觉又年轻了。”说完,董景凤老人又投入到精彩的象棋对弈中。

  “十三五”期间,宋疃镇按照“八个有”标准在全镇12个村高质量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即一个村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艺团队、一个宣传栏、一批图书、一套广播器材、一系列数字文化活动等。五年来,宋疃镇不断加快推进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先后建设占地2000㎡的全民健身中心和占地1200㎡的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场所。两处健身场所均功能齐全,设备完善,周边居民健身有了新的“打卡地”。

  五年来,宋疃镇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眼下,一系列群众性、公益性、专业化的文艺演出正在筹备、一个个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建设、一个丰富的、多彩的、美丽的宋疃正在朝我们走来。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