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烈山镇:落实待遇 社保攻坚“惠民生”

2021年01月07日      作者: 刘淑敏

  2020年,烈山区烈山镇社保所不断拓展思维,创新方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大力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为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深入民心,提供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镇社保所工作人员采取:深入各村居张贴宣传图片、彩屏播放、现场解答等大量宣传工作,得到了群众认可和支持。今年我镇共有20310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60岁以上待遇领取发放人数8915人。养老保险保费征缴人数7283人,代缴3573人。切实保障了我镇贫困人口和60岁以上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2020年1月22日,社保所工作人员在蔡里街道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活动

  普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 为了实现我镇城乡居民全民应保尽保。社保所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拉条幅、发放宣传彩页、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对于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镇社保所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的双轨道形式!居民可以使用手机登录“淮北医保”、“皖事通”,掌上办理方便快捷!同时也开设:上门办理、村居会代收、服务大厅特设独立窗口进行线下办理,以方便群众及时缴纳居民医保。今年我镇共参保51270人,实现了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的六统一。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带来的好处,避免了群众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对城乡居民医保新增“电子医保”业务,社保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14个村居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和操作流程指导工作!让“电子医保凭证”工作普及每个村居,让参保人员及时享受电子医保带来的方便快捷的高效服务。

  在医保资金的管理方面加大了监督力度!有效地打击了欺诈骗保!

  2020年10月13日,刘部长带领社保所工作人员在青谷社区开展电子医保凭证激活工作

  切实履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保扶贫政策。通过医保系统大数据实时分析,对符合医疗救助的贫困人口及时关注予以救助,为此,在社保所服务大厅特设服务窗口,对符合慢性病评定标准和新患病人员需办理慢性病鉴定的贫困人口,简化办事流程,今年共救助121人,救助资金169646元,大病保险合规用  报销比例不低于60%,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慢性病健康扶贫“180”政策执行到位。

  规范社保所服务窗口的管理、加强业务学习。为提高服务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社保所多次开展业务工作学习和专职业务培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服务大厅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建立完善“办事公开化、业务程序化、经办精细化”管理体系,“热心、耐心、细心、用心”的服务态 度,

  进一步完善社保所网站,促进信息公开,提高办事效率。

  多渠道开展促进就业工作。社保所多次开展“春风行动”,在蔡里街、烈山体育场、烈山区经济开发中心开展专场招聘活动!我市三十余家优秀企业参与,居民可以现场咨询、签约、有力促进我镇居民满意就业。同时,我镇社保所通过开展“返乡民工看家乡”活动,组织返乡民工走进企业实地考察,让返乡民工在家乡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实现转移就业人数926人。二、积极建立供需交流平台,通过专场会议、用工单位和村居负责人对接会议,及时将用工单位信息、岗位设置、工资福利待遇及时传达给居民,及时促进居民和用工单位达成协议,促进新增就业343人。三、对于各村近两年未就业大学生、贫困家庭、就业困难人员给予帮扶、跟踪服务,鼓励自主创业,目前开发见习岗位15个,办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69人,就业扶持27人!

  2020年1月20日,组织“返乡民工看烈山”活动

  2020年4月开展“春风行动”

  2020年12月23日,组织居民参加“无锡和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场招聘活动

  回顾今年来工作情况,看到了成绩,也发现了不足。在肯定工作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社保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依然不少,主要表现在:就业压力虽有所缓解,但劳动力供求矛盾、结构矛盾短期内不会根本改变,社会保险扩面工作难度增大、村民的参保意识还有待提高,劳资纠纷依然不少。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