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全面部署寒假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 关爱保护工作

烈山区全面部署寒假春节期间
农村留守儿童 关爱保护工作

2021年01月21日      作者: 关丽娜

  烈山区民政局积极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寒假春节期间走访摸排及关爱保护活动,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

  全面精准摸排。各镇办全面、精准摸排,及时更新并上报民政部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指导各镇办对留守儿童按照不同情况、逐人建档立卡,建立

  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

  建立巡查制度。各镇办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照护责任落实情况核查工作,确保每名农村留守儿童都有被委托人,确保被委托人具备照护能力,坚决杜绝无人监护现象。

  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在走访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时,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同时上报区民政局,并做好评估帮扶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镇办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淮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引导被委托人、农村留守儿童增强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要引导父母关心关爱留守子女,倡导农村留守儿童春节期间不离开省内,尽量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密闭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积极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区民政局提前储备经典名著、绘画用品、跳绳、羽毛球拍等物品,要求村居儿童主任在监管儿童日常安全工作以外还要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在家里读书、画画、锻炼身体,充实假期生活,让孩子们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春节。

  加强政策宣传。入户排查时向留守儿童及委托监护人发放《致留守儿童监护人的一封信》、《青少年禁毒宣传手册》、《烈山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手册》、《疫情防控宣传单》共计1000余份,嘱咐委托监护人负起监护职责,引导留守儿童父母与留守子女通过视频、电话的形式沟通交流。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