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烈山镇青谷小学:让传统节日走进学生的心里

2021年02月26日      作者: 张思伟

  2月25日,烈山区青谷小学举行“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班会说元宵。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说一说元宵节习俗故事。有的班级说元宵节的来历习俗,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有赏花灯、吃元宵、猜灯谜等习俗。有的班级讲述元宵节的传说故事,传说汉武帝时,有一宫女叫“元宵”,远离父母,整日以泪洗面。东方朔决心帮助她,让“元宵”姑娘终于见到家人。最有趣的,元宵与“袁消”谐音,袁世凯下令改为“汤圆”。

  诗词诵读庆元宵。组织学生诵读有关元宵节诗词,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孩子们从诗词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让传统节日走进学生的心里。

  巧手制作闹元宵。青谷小学要求每个班级出一期以元宵节为主题的黑板报,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元宵节手抄报。学生们变废为宝,利用彩纸、空瓶子等材料制作成环保花灯,还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花灯回到学校,欢欢乐乐闹元宵。(张思伟)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