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

2021年07月30日      作者: 邓亚萍 张贝贝

  今年以来,烈山区民政局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建设,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创新发展智慧养老,着力补齐城市居家养老和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全力推进养老机构智慧化建设。为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结合养老机构智慧化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按照“重点对待、统筹兼顾”的原则,集中精力、人力、财力,为烈山镇敬老院申报2021年省级智慧养老院做好充足准备,投资60万元为其配备多功能护理床和无感智能看护床垫;投资49.5万元对其进行适老化改造、院内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投资9.65元为其配备大型洗涤、烘干、熨烫设备,把烈山镇敬老院打造成“失能老人集中照护中心”“智慧化敬老院”和“花园式养老机构”。

  探索推进“嵌入式”养老项目改造。“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前期申报,选址为海孜矿医院。过去的养老服务多为零散分布,助餐、日托、文体活动、健康服务等“单项”服务,为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通过“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融合助餐、日托、全托、医养结合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更好地提高服务供给效率。养老服务深嵌居民社区,让老年人尽可能“原居安老”,在家门口获得需要的服务。

  积极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坚持标准引领,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养老机构质量和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结合《淮北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0-2025 年)》文件及烈山区实际情况,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项目。项目通过公开询价的方式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评审的方式,对烈山区养老服务机构实施等级评定。项目以《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GB/T 37276-2018)及其《国家标准实施指南》(试行)为标准,客观复核评定养老机构的等级,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提高公众对养老服务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让老年人生活得安心、顺心、舒心。

  以优质项目创建养老服务品牌。结合社会救助“情暖烈山 共享小康”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养老服务成果,重点解决困难老年群体实际需求。以杨庄街道办事处作为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志愿者、机构、专业团队对6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提供家庭访视、志愿照料、心理疏导、社会融入等服务,让困难老人的基本生活在有保障的基础上得到有效提升。通过民政牵头,依托专业社会组织力量,聚焦困难老年人切实需求,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满足老人不同层次个性化、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增强全区困难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