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烈山镇社会事务办:“四到位”做好2021年低保年审工作

烈山区烈山镇社会事务办:“四到位”
做好2021年低保年审工作

2021年07月30日      作者: 花昀 王竞超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烈山镇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努力构建标准科学、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格局,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社会事务办于6月14日开始对全镇14个村(社区)开展城乡低保核查清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低保的动态管理,准确掌握辖区内低保家庭的现实生活情况。

图片33.png

  宣传培训到位。6月11日烈山镇召开民政工作专项治理会议,14个村(社区)民政负责人参会,会上传达了低保核查工作的重要性,下达任务并明确责任。会上对低保档案的整理归档进行详细的讲解和说明,确保参与年审的工作人员吃透上级政策、领会文件精神,执行起来不跑偏、开展工作不走样。另外要求提前告知低保户,在宣传动员阶段要求细致细心,采用各种手段广泛宣传,在低保专干未入户之前确保烈山镇所有低保户都能获知信息,及时参加核查清理复核,并提前准备核查资料。

  程序执行到位。对2021年在册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全部复核,不漏一户。在档案完善阶段要求规范完整。对在册低保户实行一户一档、编号管理,并将信息录入到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系统平台,做到入户调查有记录、申请审核有资料、评审核查有报告,确保整个核查工作始终在政策指导下和流程约束下平稳有序进行。

  审核监督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2021年城乡低保年度核查工作要求,自觉接受村民监督,确保低保年审工作公开、公正、透明。在审核时要求严格认真,严禁瞒报、谎报、漏报,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并督促整改,严格杜绝骗保现象发生。

  责任追究到位。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制度,加大对各村督查力度,压实责任,要求村一级把好第一道关,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骗保”等违规获得低保现象,确保低保工作阳光透明,低保年审复核工作取得实效。

  当前,该镇2021年低保年审工作在镇、村的努力和配合下已基本完成,城乡低保核査清理工作是认真贯彻低保政策,实现低保规范化管理的有效措施,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下一步会将不符合政策条件的及时退出保障范围,对因突发性灾难造成家庭困难,且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花昀 王竞超)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