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烈山镇洪庄村助企招工有妙招

2021年08月03日      作者: 李娟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归”,帮助企业用工,缓解用工紧缺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洪庄村按照烈山镇传达的《烈山区助企招工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多措并举,结合自己的业务实际,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推动贯彻落实助企招工文件精神。

图片20.png

  逐户摸排劳动力,建立用工大数据。洪庄村发挥楼栋长作用,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将本村的劳动力以及外出劳动力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实现摸排到户、到人,登记造册,建立“洪庄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并实时更新,进行动态管理,现已摸排在外务工人数160余人,在当地务工人数1600余人,闲余劳动力200余人,利用劳动力摸排数据,不断增强洪庄村帮扶企业用工能力。

  推陈出新搭阵地,充分利用新媒体过去村级发布招聘信息,都是通过发放招聘宣传单、宣传画,利用微信、广播的方式宣传,宣传力度和宣传效果一般,有些招聘信息很容易被新内容刷新掉,导致想找工作的人不能及时看到最新的招聘信息。现洪庄村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聚焦企业招工用工难题,充分发挥社保专干作用,持续发力、硬化举措、主动服务,利用村级LED大屏播放招工宣传片,以更新颖,更吸引眼球的方式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网站、论坛、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方式推送企业招工信息。截至目前洪庄村利用LED大屏白加黑播放模式,现共播放招工宣传片60小时,发放招工宣传册等招工宣传资料300余份,积极引导返乡务工人员留乡就业,营造了浓厚的招工氛围。

  调动群众积极性,奖励机制“粮”先行为调动社保专干及就业者积极性,洪庄村积极宣传招工奖励机制,按照《烈山区助企招工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凡是帮助重点企业介绍员工且劳动者与重点企业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正常工作超过3个月以上的,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介绍人一次性招工补贴。企业招工补贴按季度申请,由村(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出申请,申请时递交企业招工补贴申请表、花名册、劳动合同(复印件)、工资发放银行流水等资料,经镇(街道)、区经开区审核,区人社局复核,公示无异议后,于次月发放到位。

  职业培训领进门,劳动技能稳人心。为提高村民自主择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使村民能有一技之长。洪庄村社保专干积极引进培训课程,经过多方协调,确定在淮北师范大学附属烈山学校多媒体教室开展“养老护理培训班”培训课程。通过多方面宣传,提高村民知晓率,培训人数达到80余人,参加学习的村民认真积极,培训现场学习气氛浓厚。专人负责培训对接工作,及时解决培训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培训工作有条不紊,取得实效,让培训者学到真本领,增加就业能力,稳定就业心态。

  逆向思维开新局,留守老人有建议传统的招工政策,大多针对年轻劳动力,向有劳动能力的人发出橄榄枝,洪庄村尝试通过留守老人进行招工宣传,利用电子大屏播放的企业招工宣传片,让留守老人了解烈山区近年来的发展和现在的就业环境、就业条件。与留守老人唠家常,沟通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外出务工人员,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回来看一下,没有人照顾老人,有的年轻人还会把孩子留给老人照顾,孩子也成了留守儿童。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的加快,区域企业薪资待遇差距越来越小,工资差距缩小,很多农民工特别是年轻农民工都会选择返乡就业。通过与老人的沟通,让老人了解家乡的就业环境,主动让子女回乡就业,既能照顾老人,还能照顾孩子,希望能通过“孝心”,改变年轻人外出务工的想法,改变出门才能挣钱的老思想。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洪庄村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招聘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等多渠道发布招工信息,同时,坚持政策把握到位,执行落实到位,帮助群众就近就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更好地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确保帮招工作落实到位。(李娟)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