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铁运社区用心办好民生“微实事”

2021年11月26日      作者: 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王卉

  近日,家住烈山区杨庄街道铁运社区十六牌楼的多位居民找到社区求助,反映二楼外墙往楼下渗水,同时自己家中卫生间漏水严重。一时间附近污水溢出,臭气熏人,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群众利益无小事。得知居民的烦心事后,杨庄街道铁运社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去察看漏水情况。经过了解,由于该栋二楼一处下水管道堵塞,导致排水不畅至污水回灌拥堵到一楼住户卫生间并渗至外墙体。可是,楼上楼下两家因责任划分、维修费用等产生意见分歧。分析整件事的“堵点”,铁运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和沟通,并把双方当事人请到红茶议事坊进行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二楼住户负责联系维修人员疏通管道。同时该住户表示,以后将注意用水,防止堵塞问题再次发生。就这样,一件“群众小事”得到了及时化解,并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记者了解到,铁运社区的“红茶议事坊”是辖区群众一个“说事点”,多年来,社区一直在此开展“社情民意谈心”活动,让附近群众讲困难、说问题、诉烦恼、谈意见、提建议,是社区创建的社情民意集聚地,更是社区与居民、党组织与群众之间架起的一座连心桥。它既方便居民向组织反映情况、表达想法,也有利于组织了解群众的思想和需求,真正实现了“零距离”沟通。

  社区还为另一户居民解决了“烦心事”。原来,社区一棵大树的树干长到四楼住户的窗户旁,枝繁叶茂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采光。每当刮风下雨树枝会碰到高压电线不时产生短路火花,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保姆”网格员接到居民诉求,第一时间上报上级部门,联合烈山中心供电所,及时安排施工人员对影响居民安全和采光的树木进行了适当的修剪。“把树枝修剪了,我们就安心了。”家住一号小区的居民陈女士竖起大拇指。随后,保洁人员又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还居民一个安全整洁的生活环境。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铁运社区地处烈山工人村大街,属于烈山区主城区,大多是由开放式小区构成,楼院相对独立、分散,每个居住区域的居民构成、诉求大相径庭。对此,铁运社区转变服务思路,由过去“我找社区谈诉求”逐步转变为“社区找我问需求”,将辖区居民划分为四个网格,由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片区长层层深入楼院现场处理解决各类问题。将无法解决的进行收集记录,汇总到社区,在社区红茶议事坊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商议事项或者调解矛盾,最终将商议调解结果反馈给居民。

  杨庄街道铁运社区“两委”换届以来,从群众最关心、最急迫解决的事着手,把为居民办实事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集中商量办好民生“微实事”。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用情为民排忧解难。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