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四项机制化解群众“三心”事

2021年12月08日      作者: 赵惠伟

  12月7日,新南社区居民余某某与儿子前妻朱某某住宅财产纠纷顺利达成协议。至此,今年全区受理的593件信访事项,全部办结,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这是烈山区创新“四项机制”化解群众“烦心、痛心、堵心”事带来的喜人结果。

  联合接访机制。印发《信访联合接访进驻人员管理制度》,建立“责任明晰、调处有力、决策快捷、权利集中、权威高效”的“一站式”解决信访问题的工作模式,整合设置住建、国土、农民工权益、涉法涉诉等6大类综合受理窗口,覆盖了80%以上的信访情况。落实领导签批制度,定期跟踪办理进度,承办单位按时向区领导汇报案件办理情况直至案件办结,倒逼责任落实,彻底改变“一转了之”现象。

  访调对接机制。制定访调对接工作制度,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职责、规范办理流程。全区设立1个区级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5个镇办信访事项调解室、59个村居信访事项联系点。积极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有关部门支持和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建立“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更多的吸收专业人员加入人民调解工作行列。今年,全区84名信访事项调解员,成功调处3起重大信访案件,130多起一般信访案件,引导160余名信访当事人通过仲裁、诉讼程序依法、合理解决纠纷。

  预防排查机制。扎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把稳评作为实施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的刚性门槛和先决条件,有效预防新项目、新决策引发信访问题。坚持先调后判、调判结合的思路,积极推行诉前调解、警民联调工作,及时定纷止争,防止和减少涉法涉诉问题的发生。坚持平时定期排查、敏感时期集中排查常态化机制,做到排查时间无断档、空间无缝隙。坚持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和重点时期“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信访工作动态,及时处理苗头性问题,把信访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应急处置机制。制定《烈山区预防和处置信访事项应急预案》,成立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预防和处置突发信访事项领导小组,建立快速反应、跟踪督查问责等机制,确保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处置,严防事态升级失控。强化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对有预警价值的情报信息通过预警通报等方式向基层、责任单位通报,实行“一单三推”,统筹调度指导相关部门及时妥善化解处置。

  下一步,烈山区将按照《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要求,完善“党群微家”“红茶议事坊”“说事室”等矛盾化解示范点,举行听证评议会,面对面、点对点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赵惠伟)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