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红色网格”绘就社区治理新画卷

2022年05月18日      作者: 刘天立 徐彬

  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烈山区百善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整合社区各类力量,以“红色网格”为载体,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实现社会管理“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

图片1.png

  构建“神经脉络”,网格服务明确

  以街道和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分片包保为基础,将百善街道百善社区划分为4个网格,建立4个网格管理组织架构,就近原则划分楼栋长的服务区域,促进社区各项工作的有机融合。每个网格配备2名社区“两委”人员担任网格长,2-4名居民小组组长担任网格员,6-8名志愿者担任楼栋长的网格管理组织架构,以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形式建立网格党支部5个,共吸收23名党员进入网格党支部,网格员12名,楼栋长28名,并将楼栋长信息张贴至包保的楼栋和商户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壮大了社区服务力量。

图片2.png

  依托“红色物业”,守护民生福祉

  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成立百善社区红色物业党支部和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党员比例达到80%以上,派出具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制定百善社区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工作职责。在此过程中,百善社区以“银辉工程”为着力点,让银发党员在物管会担当骨干,发挥余热。红色物管会成立半个月,就收集归纳群众反映民生问题11条,迅速协调解决9条。一个网格就是一个小家庭,网格长就是家长,家长对家中情况了如指掌,对居民的服务也就变得更加精准、暖心了。

  织密“红色网格”,提升幸福指数

  在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中,红色网格员通过基础信息的采集,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广、反映快、效果好的防控网和服务网。社区调整充实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等社区群防群治队伍,严把社区大门出入关,着重关注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充分发挥网格员居民熟、信息灵的特点,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在社区党组织统领下各项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得到全面融合,以最快的速度协调落实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累计办理群众“急难愁”事项63项,有力地推动了城市社区和谐善治,给社区群众更多“切之体肤”的获得感。(刘天立 徐彬)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