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安徽淮北烈山区:小满到 夏收忙

2022年05月24日      作者: 刘露 杜磊

  进入小满节气的相城大地,麦浪滚滚,麦粒飘香,处处都在慢慢勾勒丰收的壮丽画卷。5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烈山区烈山镇青谷社区东部山场见到,村民们正与联合收割机一起在田间地头“并肩战斗”,拉开了“三夏”忙季的大幕。

微信图片_20220524103858.jpg

  “率先‘开镰’收割的小麦有1500多亩,从今天起,未来三天我们社区将组织机械和群众将山地小麦全部抢收回家。”青谷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有明介绍说。烈山镇青谷社区由于地势、气候等原因,山里小麦成熟要稍早于其他地区。多年来,淮北“三夏”生产“第一站”基本上都在这里打响。

  “今年的收成还算不错,比去年能多收个两到三成。”来不及和记者多聊上几句,村民魏平原迅速在地头铺好防水布,等待接收联合收割机倾泻下来的麦粒。

微信图片_20220524103851.jpg

  山脚下,村民们正忙碌地利用电动三轮车、拖拉机等农机农具往家里运送着“金粒子”,激荡在脸上的幸福溢于言表。麦田深处,10多台“谷神”“沃得”“谷王”大型联合收割机敞开了肚子“吞吐”着麦秸秆和麦粒,被粉碎的秸秆顺势铺散在垄垄低矮的麦茬内。不多久,伴着机器尾部扬起的阵阵尘土,麦茬和碎秸秆瞬间被翻滚到了地下,再次用来孕育脚下这片肥沃的土壤。

微信图片_20220524103844.jpg

  “我们不仅要严格控制收割时麦茬10公分左右的高度,还要检查麦秸秆的粉碎程度。”烈山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肖然啸与督导人员一起对午收现场进行“验收”,为接下来的播种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从烈山镇获悉,该镇夏收面积3.5万亩,为了确保夏收工作的顺利完成,烈山镇在夏收前对当地农机手进行技能操作和安全知识培训。在“开镰”现场,记者见到该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和村两委成员,指导农机手对机械进行检修和调试,保障机具状态,并查看小麦收割质量及小麦留茬高度,确保夏收夏种正常有序进行。

  “无论是地块,还是收割机,我们都落实到具体人,实行网格化包保制度。”记者了解到,烈山镇在积极备战全面夏收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烈山区秸秆禁烧工作要求,自5月20日“秸秆禁烧”工作正式启动以来,该镇坚持点位布控、分片包干、轮班作业、全天驻守、派出流动哨等措施,争取实现“零火点”目标。

  同时,烈山镇设置党员先锋岗55个,617名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一起抓禁烧、守麦田、护夏收。“我们全镇成立了64支党员先锋队,帮助监测户、困难户、缺少劳力户的家庭托运粮食、处理秸秆等,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肖然啸说,广大党员主动到田间地头助力“三夏”,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刘露 杜磊)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