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聚焦产业发展 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2022年05月25日      作者: 杜磊 楚震兴

  近年来,烈山区依托土地资源优势,以流转土地、规模种植经营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活乡村发展动能,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坚持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引导农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古饶镇南园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找准土地流转突破口,推动农业种植产业规模化,增强农业经济发展活力,目前该村土地流转规模达到2500余亩。

  扭住规模经营“关键点”。充分利用合作社联系群众、发展产业的优势,大力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富民模式,把个体的农户组织起来、把分散的资金、劳动力、资源整合起来,通过股份合作、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建立起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通过“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入股”产业发展模式,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村集体变股东,实现群众收入从“零碎“到“稳定”,集体经济从“空白”到“实有”,农业产业从“零星”到“规模”的转变。

  夯实基层党建“主阵地”。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叠加效应,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叠加起来,扬长避短,形成聚合裂变效应,能够让群众享受到合作社产业链增值收益,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通过合作社建立起集体和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强化群众集体观念,让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实现了经营主体、农户、村集体三方收益、三方共赢,取得了良好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杜磊 楚震兴)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