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淮北烈山区:“艾”情故事

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冯树风 黄鹤鸣 杜磊

  拉闸开机,把卷纸放在机器上刷一层薄薄的胶水,再把称量好的艾绒倒进机器,按下电钮,一根成品艾条便从机器里生产出来。家住烈山区烈山镇华家湖社区的高攀和陈胜慈夫妻俩娴熟地操作着机器,每天能卷艾条2000多根。

图片1.png

  2018年,高攀的母亲因脑出血做了开颅手术,卧床休养需要人照料。80后的高攀与妻子只好辞去浙江快递员的工作回乡照顾父母。母亲康复需要用艾灸理康复。持续的理疗费用让夫妻俩头疼不已。

图片2.png

  偶然间,高攀想起了屋后山坡上野生艾草特别多,于是夫妻俩便就地取材,摸索学习制作艾条, 也开始了他们扎根乡村发展“艾”情的创业之路。

图片3.png

  从零基础做起,夫妻俩从网上查看有关艾制品的信息,并去外地考察学习。学成后,他们从村民手里收购艾叶,研发生产艾条。经过不断摸索,他们创立了属于自己的产品品牌,还注册了“淮北市烈山区徽之艾艾草制品”商标。“目前我们主要生产艾条、艾柱等初级产品,以后等技术成熟还会生产艾草精油、艾草香皂等产品。”高攀说。

  高攀用自己生产的艾条为母亲进行理疗。经过夫妻俩几年细心的照顾,现如今,母亲已经康复。高攀夫妻的艾草制品也已经小有名气,吸引浙江、广东等地的收购商慕名而来,找他加工艾草。

  谈起未来,高攀夫妻俩充满憧憬。华家湖社区下一步准备与他合作建设大型艾产品加工厂及仓库,扩大艾草制品的生产规模,带领更多村民一起致富。(冯树风 黄鹤鸣 杜磊)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