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宋疃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2022年08月11日      作者: 刘露 张超慧

  道路清爽通达,庭院干净整洁,村民们脸上满是幸福笑容……走进烈山区宋疃镇各村,焕然一新的感觉迎面而来。

  今年以来,烈山区宋疃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积极落实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要求,坚持攻坚克难、“内外兼修”,群众参与积极性、主动性高涨,环境整治实效不断提升,村民们得享更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在原有清洁村庄“三大堆”、乱搭建、主次干道等区域的基础上,宋疃镇逐步向清理农村危房、整治黑臭水体等“老大难”问题下手,利用大型机械清理拆除无功能建筑及危房,打捞漂浮物清淤疏浚河道。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拓展,特别是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中要求的重点对象、重点群体,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动员广大群众清洁家庭、扮靓乡村。发挥妇联、文明办作用,开展“文明庭院”“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今年先后评选“美丽庭院”72户、“文明庭院”38户,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串点成线,逐步实现农户庭院“四净两规范”。

  镇及各村积极开展入户走访,用好微信群、村村通,大力宣传人居环境的重要性。该镇还在黄营村建立“生态美”超市试点,向卫生健康文明家庭发放积分卡,根据其家庭清洁卫生状况给予积分,积累一定分数时可在超市兑换日用品,进一步激发群众爱卫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宋疃镇制定2022年村级人居环境季度评分考核表,邀请第三方共同对各村(社区)进行定期评比,每季度召开通报会,奖励先进鼓励后进批评落后。截至目前,采用以奖代补方式奖励村(社区)34万元,极大激发了各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张超慧)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