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镇新北社区“四到位”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烈山镇新北社区:“四到位”扎实推进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2022年11月24日      作者: 李晨晨

  为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提升辖区居民对医保缴费的知晓率和参保率,切实把国家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烈山镇新北社区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确保辖区城乡居民参保全覆盖,实现“应保尽保”。

图片1.png

  宣传通知“到位”,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保。一是通过网格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宣传,争取做到家喻户晓;二是通过悬挂条幅、张贴通告、发放参保一封信等方式,开展线下政策宣传,为居民免费提供医保政策咨询;三是通过深入网格,采取入户宣传等形式,全面及时地让居民对今年的缴费标准、办理程序等相关内容有了详细了解,积极引导居民进行线上缴费,广泛营造居民参保缴费的浓厚氛围,加大医保征缴宣传力度。

  责任落实“到位”,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社区及时召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工作动员部署会,对缴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征缴方式、困难人群缴费标准与往年征缴工作不同之处作出强调,对工作进度实行重点督查,定期通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完成情况,促进工作开展,切实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图片2.png

  摸底排查“到位”,做好反馈数据核查。全面开展户籍人口参保信息摸底工作,特别加强参保人员基础信息比对,避免重复参保,确保特殊群众无漏保,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对明确未参保的人员,进行电话问询和上户走访相结合,全面核查未参保原因。

  精准服务“到位”,增强参保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针对手机不会操作的困难群体、老人等,给予一对一帮扶行动;针对残疾人、新生儿家庭等不方便出行的居民,进行上户宣传,积极帮助居民完成参保任务,主动为居民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户参保登记;对有困难的群众提供专人协助办理,对户口不在本辖区的居民,让其提供户口本、身份证、居住证可直接本辖区办理,无需回户口所在地办理,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方便群众。(李晨晨)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