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

烈山区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
“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

2022年11月25日      作者: 肖干 刘飞 吴明慧

  近日,在烈山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经信访、征迁、民政等多部门协助,“中国好人”、烈山司法所所长魏玉芬经手的一桩宅基地纠纷成功化解,当事人均无异议、握手言和。该中心通过“一站式”受理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成效显著。截至今年10月,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近400件,接待群众咨询2300余人次,69件信访案件均按照依法分类要求处理到位。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4月,部门高度集中,调处全程闭环,集矛盾调处、信访来访接待、公共法律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烈山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正式运行。当地信访、司法、法院、人社4家常驻单位,公安、民政、卫健等18家轮驻单位集中办公。该中心还设立10个窗口,7个专项调解室,“一站式”受理群众的纠纷受理、投诉举报、心理服务等事项,通过“应调尽调、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确保群众“只进一道门,最多跑一次”。

  为便于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烈山区还依托多元化解中心,建立调解专家人才库,挂牌“魏玉芬工作室”,设立百姓说事点70个,为村居配备法律顾问,打造流动调解庭,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进行调解,让群众在需要时能够第一时间找到法律服务者。

  与此同时,该中心进一步延伸基层服务能力,加强镇村干部的法治培训,提升配套设施水平。推动各镇办建立多元化解分中心,增强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指导杨庄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设置“红茶议事坊”“板凳会议”“议事长廊”等,充分发挥老党员“本领强”、业主“热心肠”、各领域人才“敢创新”的独特优势,实现服务居民群众、排查信访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激发社区共建共商共享活力等叠加效应,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记者 肖干 通讯员 刘飞 实习生 吴明慧)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