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镇蒋疃社区:探索党员管理新模式 激发党员队伍新活力

烈山镇蒋疃社区:探索党员管理新模式
激发党员队伍新活力

2022年11月29日      作者: 朱佳乐

  烈山镇蒋疃社区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年龄党员特点,开展党员“红黄蓝”三色管理工作,不断激发农村党员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中的关键作用。

1.jpg

  党员分类“准”,科学管理“效”。对蒋疃社区144名党员身体和工作等具体情况进行深入摸底,通过翻阅档案、线上线下联系“验明”身份,核实党员具体情况。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的原则,根据党员实际情况,将蒋疃社区党员分为“红色先锋”、“黄色暖阳”、“蓝鹰希望”三类,归纳注明每种类别具体分类标准,根据各类别党员的特点,明确各类党员管理措施,为推动党员分类管理工作落实落细奠定扎实基础。

2.jpg

  “红色先锋”党员,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红色先锋党员124名,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参与社区临时组建的小李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服务队,带头做表率,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带头拆除地锅鸡饭店。通过“红色先锋”党员示范带动,团结群众力量,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小李庄美丽乡村建设圆满完成拆迁工作,2年多来共拆除违章搭建的地锅鸡饭店75家,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红色先锋”党员主动参与清理村集体经济不规范合同,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同时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和社区党总支一起探索出了产业发展型、旅游带动型和金融信贷型等多种途径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近两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百万元。

3.jpg

  “黄色暖阳”党员,贴心式到家服务。“黄色暖阳”党员8人,主要是年龄较大的老党员,推行结对帮扶活动,由支部委员及党小组组长落实包保帮扶,定期送学上门,宣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利用“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对黄色暖阳岗党员进行慰问,同时提供送医、送学、送物资等“送到家”服务,切实保障帮扶措施落到实处。结合安徽省暖民心行动,积极宣传政策,鼓励老年人选择就近助餐点就餐,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积极发挥老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广、号召力强、威信高的优势,老党员积极调解邻里矛盾、倡导勤俭节约、推动移风易俗,带动社区倡导文明新风尚。截止到当前,通过老党员积极化解,排查信访隐患案件6余件。

  “蓝鹰希望”党员,“离乡不离党”。蓝鹰党员12人,主要是在外务工、经商的党员。蒋疃社区指定各支部书记与蓝鹰希望岗党员结对,每月至少联系1次,了解蓝鹰希望党员的工作、生活等情况,定期走访外出党员家庭,对在外党员家中的困难人员提供帮助。利用党员学习微信群,对外出党员开展线上培训8次,要求蓝鹰党员每月主动通过微信等方式向支部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组织在“学习强国”APP开展蓝鹰希望党员教育知识答题测试,“在线”组织生活也按时开展。蓝鹰希望的党员在蒋疃社区便民服务群中发布招聘通知,为本村居民提供本地和外地招聘信息,村民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就近就业还是外出就业,大大畅通了村民就业的渠道。截止到目前,“蓝鹰希望”党员带动本村居民20人就业。在秸秆禁烧、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蓝鹰希望”党员捐赠价值2万元物资,彰显党员责任担当。(朱佳乐)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