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修订村规民约 助推移风易俗

2022年11月29日      作者: 王卉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的积极作用。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后,11月24日,烈山区宋疃镇和村社区书记李端坤带领社区“两委”人员在会议室共同商讨修订《和村社区村规民约》的有关事宜。

  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民生活和物质条件的不断丰富,以前制定的村规民约已经不能满足现有的村民自治需求。为了充分考虑各村风俗习惯,按照“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创新打造“因村制宜”村规民约特色品牌,如在村规民约中提出要“树立良好家风家教”、提倡村民自愿、积极参加村级事务公益服务、结合村苹果产业发展,鼓励“诚实守信,做和村苹果代言人”,强调“爱国爱家爱村居”等一系列特色村规民约。

  和村社区在村规民约的制定中突出村民自治原则,在修订前广泛征集意见,修订后形成意见稿,通过微信群、宣传栏、村民会议等多种形式公开意见稿,引导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吸引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和修改。

  “乡风文明建设只有建章立制,才能起到作用,修订‘村规民约’能够更好的起到推动移风易俗的积极作用。”和村社区书记李端坤坚定地说。

  今年以来,烈山区各镇各村(社区)以抓好农村移风易俗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扎实推动各村完善修订村规民约,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讲、农村大喇叭播报、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加强群众文化修养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推动乡村文明水平显著提升。(王卉)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