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烈山区宋疃镇:红苹果托起致富梦

2022年12月05日      作者: 刘露 陈子昱 张超慧

  “上周,可把我们一家人忙坏了。最近线上订单一波接一波。”近日,记者在烈山区宋疃镇和村社区见到了果农李祥义,他一边忙着安排装箱寄快递,一边向记者介绍着苹果成熟给自己带来的丰厚收入,脸上露出抑制不住的喜悦。

  果农李祥义的苹果园面积有6亩多,今年苹果长势比去年要好,预计总产量在2万斤以上,整个销售季均采取了线下线上同时销售,价格基本维持在每斤3.5元。

  “苹果梨子枝头挂,美丽和村是我家”是宋疃镇和村社区家喻户晓的一句话。上世纪90年代,为发展高效农业,和村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开始种植优质红富士苹果。“和村社区现已拥有1.1万亩苹果种植园,年产优质苹果3000多万斤,直接经济收入8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超2万元,我们村早就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和村党总支书记李端坤说。

  种植面积广、产量大,怎么能让手里的“优质果”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果”呢?新时期,苹果产业面临更新换代、竞争激烈、产品滞销等难题,宋疃镇则向科技和技术要出路。联系高校专家指导、建立苹果品种繁育和种植技术推广平台,为和村苹果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现在,和村苹果基地被认证为无公害基地,“和兴绿丰”牌红富士苹果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和村苹果”更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品牌效应凸显。近年来,宋疃镇积极打造电商智慧系统与服务平台,强化“互联网+”等路径探索,建立和村社区电商服务站、黄营灵枣电商站、军王电商点等十余家电商平台,帮助群众解决销售难题。

  “通过电商平台,苹果销售价格要比传统销售模式高点,但我们选的果子必定也要是最好的,不然是要砸和村苹果来之不易的品牌的。”“这两箱苹果是发往杭州的,注意加上隔离垫,别挤坏了。”在种植户赵永信家,苹果和快递箱挤满了整个院落。赵永信告诉记者,如今的和村苹果不再是“廉价货”和“滞销品”。接下来,它将借着电商平台的东风远销全国各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宋疃镇七彩旅游基地的真实写照。春季,近千亩梨花竞相开放,吸引周边游客纷至沓来。每年的“花海果香·七彩和村”文化旅游节都可谓是刷了大家的屏、亮了大家的眼、入了大家的心,游客既可以欣赏“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还可以聆听悠扬空灵的古琴声;既可以一饱绿色农产品的口福,还可以感受花海果香朗诵会的魅力。

  “苹果产业是和村的基础,只有围绕它才能做活更多富民产业,让群众的腰包更鼓。”这是宋疃镇和群众的共识。近年来,宋疃镇不断完善旅游道路、游客接待、标识标牌等旅游设施,打造梨园胜景、生态苹果园、传统美食怀旧区、苹果广场等一批农业休闲景观景点。

  去年以来,宋疃镇为应对果树老化、劳动力短缺等现实问题,同时降低群众更新果树带来的投资风险,七彩和村苹果标准化种植园项目应运而生,新引进培育的优质苹果树生长旺盛。

  项目总投资约750万元,建设总规模为335亩,“维纳斯黄金”“烟富8”两个品种能够实现第三年丰产期亩产5000斤以上,每亩净利润预计可达万元。项目采取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模式,成立了淮北兴和水果专业合作社,组织种植大户以资金入股,居民群众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进行经营,在确保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达到居民增收之最终目的。

  产业发展“铺好”致富路,电商“解锁”乡村发展新业态、农闲旅游“催化”发展新活力、党支部“引领”群众增产增收……接下来,宋疃镇将继续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把推进特色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谱写新时代“强美富”乡村振兴新篇章。(记者 刘露 见习记者 陈子昱 通讯员 张超慧)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