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中安在线   2023-03-23 11:02:2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晓娜   编辑:冯一嘉

  2022年以来,烈山镇洪庄村积极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将“四事四权”工作法有效融入农村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积极推进“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各项基层工作“优上更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网格管事”,群众事情有人问

  洪庄村合理划分村网格,把党建、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应急管理、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将村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村民组长、群团组织人员、退伍军人等纳入网格员队伍,将9个村民小组划分为6大网格区域,设置25名网格员。村“两委”任网格长,每天深入小区开展巡查走访,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对照村民“需求清单”,及时跟进和回复办理情况,确保群众问题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问。网格员从最初的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宣传引导、释疑解惑等,到后来逐渐扩大到为村民代办各类民生事项,如医保、养老保险缴费等,实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2022年以来,洪庄村举办志愿服务活动、召开议事会等30余次,解决村民矛盾问题20余件。

  “五老调事”,群众矛盾有人解 

  洪庄村组建“五老调事”小组,“五老调事”小组由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和老模范组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议事长廊等平台,使他们积极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法规政策宣传员和群众信访调解员,以事感人、以情动人,有效推动了矛盾不出村的工作目标。在调解35栋303与403的邻里矛盾中,五老人员李本田主动参与调解,在了解实际情况后,从平衡双方利益角度出发,合理分析此事给双方带来的损失,鼓励双方互相让步,协商解决。设身处地地为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协商出和解方案。2022年至今,洪庄村“四事四权”工作室共调解矛盾纠纷4件,解决群众身边事3件。

  “支部说事”,群众问题有人办

  洪庄村针对网格员及“五老”人员报告事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由村党组织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解,安排村“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针对“问题清单”逐一销号,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村党委书记和各支部书记主动找当事人“说事”,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化解矛盾纠纷。去年下半年,网格员在例行摸排时,了解到村民化启英和徐红两人因患两种癌症,常年吃药化疗,开销过大,于是帮助她们申请两癌筛查救助及医保大病救助。村妇联主席积极向镇级妇联申请报备,通过多方努力,帮助二人申领到两癌救助基金各壹万元,并与镇社保部门对接为其申办大病救助补贴,解决其实际困难。

  “群众议事”,群众参与有力量

  针对网格员、“五老”人员调解未果的纠纷问题,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由洪庄村党组织采取“楼栋议事会”“板凳会”等形式召开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集中公开有关情况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参与议事代表往往由村党组织推荐,符合政治素质高、议事协调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基本条件,在议事过程中,能正确反映群众意见,做到民情上递,同时也能及时做到政策、结果向村民解释,实现上情下达,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矛盾扩大化。通过多方代表议事,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办,切实保障群众民主权利。

  “四事”并行,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坚决防止矛盾激化、问题上交、人员上行。洪庄村将持续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办件回访制、协调督办制,第一时间回应村民“最关心、最迫切”得诉求,着力解决好基层人民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得向往,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随着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下一步,洪庄村将坚持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紧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原则,强化基层阵地建设,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大学和百姓议事长廊等载体,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创新“四事四权”做法,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开创基层乡村治理新局面。(王晓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