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烈山区

中安在线   2023-06-07 10:18: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焕   编辑:冯一嘉

  烈山镇吴山口社区紧紧围绕“‘吴’微不至惠民心”基层党建品牌,把居民需求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服务质量和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为目标,创新开展“微”服务,以“微”字把脉、从多处切入,将服务居民融入到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基层组织更健全、便民服务更高效、社区氛围更和谐。

  搭建服务“微平台”。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四级网格体系为依托,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19名网格员以“微走访、微记录”的形式搭建“微平台”。依托小区微信群、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小程序等信息平台,发布社区动态、政策宣传、问题反馈等内容,扩展服务居民渠道,提升为民服务效率。居民通过“微平台”反映的各项诉求,社区会在第一时间以“网格+网络”“双网”融合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各项便捷服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多维度智慧服务体系。目前,已有1340余位居民关注微信和小程序,“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已成功解决居民诉求10余件。

  搭建乡村“微课堂”。拓展宣传教育方式,依托“三会一课”“文化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开设以党风廉政、家庭教育、消防安全、普法学习等主题的居民喜闻乐见的“微课堂”,用最接地气的宣讲方式,深入浅出,打通理论宣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微课堂”已组织开展了学习教育课堂讲座、参加区镇文艺汇演、消防安全进社区等理论教育和宣传活动30余次,覆盖群众500余人次。

  激发党员“微志愿”。为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打造“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结合“承诺践诺”事项搭建党员服务群众的平台,开展“走访慰问暖民心、关爱帮扶慰民心、多彩活动聚民心”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定期走访留守儿童、困难群众、高龄老人、贫困家庭等,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切实了解居民群众的生活诉求。建立工作清单,明确帮扶责任人,因地制宜落实好服务类、助困类、慰问类等服务事项。打造契合居民实际需求的社区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已累计帮扶群众60余人。

  开展多彩“微活动”。充分释放党建文化在社区治理中的渗透力、影响力、凝聚力和感染力,依托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把主题党日活动与之有机结合。开展春节书写春联送祝福、中秋入户送元宵、社区文明家庭表彰会等暖心活动;组织观看红色故事远教片,举行露天电影进社区、社区文化队义务演出,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党员群众座谈交流会等丰富多彩的寓教于乐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拓宽活动渠道,有效激发党建活力。

  共建共享“微治理”。广泛发动群众,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促乡村振兴,实施精细治理,提升村民精神文化素养。结合社区实际,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村,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近年来,社区推行了“清洁家庭”示范户评比活动,以“月评选、季兑换、年表彰”累计积分制度促进群众改进生活习惯。2022年度共表彰区级示范户2户、镇级示范户50户、村级示范户100户。鼓励群众通过出力、出点子等方式参与到社区共建活动中,实现乡村人居环境的渐进式改造,让社区“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李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