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做好事谢党恩

——记濉溪县最美励志贫困户杨允忠

2020年11月25日      作者: 陈若奎

  他是一位贫困人口中的普通人,然而在濉溪县百善镇,人们一提起他的名字,不少干部群众不禁翘起大拇指,啧啧称赞他是位励志脱贫助人为乐的好人。

  他名叫杨允忠,家在百善镇叶刘湖村大杨家自然庄。年过半百的他自幼上肢残疾,不能干重些的体力农活,妻子患有精神病,每年要吃好几千元的药。2014年经他本人申请,村民评议等程序,成为村里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允忠3口之家6亩多土地,头脑灵活手脚勤快的他,在帮扶人的引导人,发展麦套西瓜特色种植产业,每年种植3亩多麦套西瓜。为种好西瓜增收早日脱贫,杨允忠积极参加镇村举办的西瓜生产技术培训班,刻苦学习西瓜防治病虫害高产技术,逐渐掌握了麦套西瓜高产技术方法。西瓜生长中他吃苦耐劳精心管理,亩产不仅不比别人家的少,还比他人的产量高,每年每亩西瓜产值2000多元。杨允忠还到李素云一些贫困户瓜田里,传授防治“青枯病”“枯萎病”蚜虫等防治病虫害技术,成为四邻八乡的种瓜能手。2017年杨允忠产业扶贫西瓜种植、公岗保洁、金融扶贫等收入,达到脱贫标准,跨出贫困户行列,2020年10月被县授予最美贫困户称号。

  叶刘湖村21个自然庄地处淮六路两侧,又是淮北市南部次中心建设的选址村,市、县领导时常到此视察调研,镇村对这里的环境卫生有着较高的要求。手脚勤快的杨允忠被村里挑选为首批公岗保洁员。他每天早出晚归到村庄收垃圾,还把省道的村段打扫的干干净净。如今叶刘湖村20名公岗辅岗保洁员,分成3个保洁小组,杨允忠担任小组长。他时常在干完小组范围内保洁工作之后,积极主动到别的小组打增援,任劳任怨的带头清理村主干道秸秆,为彻底消除火点隐患,开着自家三轮电瓶车把秸秆送到村草场。

  贫困户陈忠伟妻子因病去世,撇下2个幼小的孩子。陈忠伟干农活有时还打工,不会料理家务。家中院落和3间平房里农具、柴草、衣服、鞋子等生产生活用品扔的到处都是。杨允忠得知后,时常到他家帮助打扫卫生,引导陈忠伟自觉做好“五净三规范”。在杨允忠的带动下,如今陈忠伟家卫生有了很大改善。贫困户王余良智力残疾,同哥哥王建军一起生活。哥哥王建军是坐着轮椅的残疾“五保户”,兄弟俩购买生活用品不便,杨允忠便时常帮他到附近的海孜矿市场购买生活日用品。如今年轻人到外地打工,留守家中的老年人大都不会打手机。杨允忠总是有求必应,教老人如何拨打手机。有时还为邻里维修洗衣机一些小家电。

  “你又不是扶贫专干村里的干部,身体又不好整天忙着帮这个助那个的干啥哟”!一些亲友心疼的劝杨允忠说。“俺夫妻两都残疾,要不是党和国家有那么多扶贫好政策,俺家咋能脱贫过上好日子。我就是要帮别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以此感谢共产党的恩情。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