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轮椅上的追梦人

——记百善镇最美励志贫困户陈雪妮

2020年11月26日      作者: 卓琦斐

  初次看到“雪妮”这个名字,很自然就会让人与“清秀”、“娇羞”、“贤淑”等字眼联系在一起,眼前便会出现“肌肤娇嫩、桃腮带笑、气若幽兰”的美女形象。走近发现,他竟是一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男人。幼时患有麻痹症致使劳动能力完全丧失,从那以后,陈雪妮便与轮椅为伴,然而,这个当时被村里人一眼就能看尽人生的男人最终在自己的不懈奋斗及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实现了人生的翻转。

  记者来到青卫村小陈庄陈雪妮家里时,今年50岁的陈雪妮正在屋子里忙着自己的文学创作。

  进一步了解之后他的家境更是令人惆怅,陈雪妮离婚后身边带有一个女儿,正在读书,和年迈的父母生活在一起,父亲还被查出“慢性白血病”,需长期靠药物维持。四口之家,“老、弱、病、残”四个字,就能把这个家的境况全部概括完。面对如此沉重生活,他负重前行,坚信幸福生活离不开个人奋斗。近些年,他创作并发表了《心悒悒 情融融》、《天涯情》、《走过长征路》等文学作品,通过发表一些稿件获得稿费报酬。除此之外,根据自己身体情况,他还积极参加了淮北市南部次中心建设青卫村自改委,经常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道路建设征地、房屋拆迁、迁坟、青苗补偿等相关政策,提升拆迁户的思想认识,调动大家支持南部次中心建设的积极性,通过此项工作获得一些工资报酬来用于家庭经济开支。

  2017年,经他本人申请,村民评议等程序,陈雪妮成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光伏发电、代种代养、危房改造、在校生巾帼救助、残疾人补助、低保救助、医疗救助等多项政策帮扶。每年夏秋季,镇村还给他提供禁烧值守的岗位,帮助他增加经济收入。如今,陈雪妮家不仅脱了贫,女儿也已经考上了湖北民族大学,就读临床医学专业。而他本人,也在加紧学习,不断追梦,集中精力进行文学创作,决心把作品《轮椅上的人生》尽快创作完稿,用内心由衷感激讴歌生活。

  “身体残,志不能残;家庭贫,志不能贫。这些年,面对如此家庭情况,能把女儿培养成大学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冬季正是农闲时期,我想结合我自己‘有文化、有思想觉悟’的优势,利用好这段时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村里贫困户家庭中,把我们党好的政策继续宣传出去。”陈雪妮激动的说。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