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孙疃镇贫困户董德金:我要把身边的贫困户都带起来

2020年11月26日      作者: 李天功

  走进董德金的“产业园”,300多平方米的养鸽大棚里,燕头村的6名贫困村民专心地听着董德金介绍经验,旁边5亩多两米多高的葡萄架上,绿油油的葡萄花穗开始垂下,还有400多平方米的养鸡棚里,四处撒欢的纯种本地公鸡个个精神。看着这番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很难相信现在年收入近5万元的这户人家,在不久前还是依靠政府帮扶的贫困户。

  董德金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我不能一直戴着‘贫困户’帽子,我还希望更多和我一样的乡亲早点摘帽。”在安徽省濉溪县孙疃镇燕头村,提起董德金,乡亲们无不称赞。

  董德金是2014年建档立卡、2016年脱贫的贫困户。今年45岁的他从小腿部患有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他的爱人张静静同样身患残疾,只能干些轻巧的杂活。

  早在2013年,眼看着村里的邻居们一家家盖起高楼大院,这对残疾夫妻带着80多岁的老母亲和刚上小学的儿子,仍然挤在低矮的土坯房里,靠着几亩地勉强度日。出路不是别人给的,要自己寻找。夫妻俩一番合计,投亲靠友借了一万多块钱,开始饲养肉鸡。一场禽流感袭来,董德金的小养殖场“全军覆没”。从此,几亩地的收入又要生活又要还债,一家人顿时陷入困境。2014年,董德金一家成了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在董德金看来,贫困户这顶帽子有些沉,“养殖风险大,何况咱啥也不懂,咋能不失败。多亏政府帮忙让俺一家过上安稳日子,可我总得干点啥,不能坐等政府送吃送喝。”了解董德金曾经搞过养殖,帮扶人常文聪鼓励他重振旗鼓,并帮他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重新创业的梦想被再度点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不服输的董德金把刚领到的5000元扶贫款,又全部购买了鸡苗,“当时亲戚朋友都说俺两口子腿都不好,有吃有喝知足吧,劝我不要再瞎折腾。可我想着吧,好日子不是人家给的,是自己干出来的,虽说我腿不好,可我还有手!”

  不打无把握之仗,董德金这次铆足了劲。积累的养殖经验和对失败教训的总结还不够,参加过县镇组织的养殖培训后,在帮扶人的介绍下,董德金还成了镇农技站畜牧业专家赵振那里的常客。不到半年,精心呵护的鸡苗逐渐长成,第一批肉鸡顺利出笼。去掉成本,净赚了3500多元。卖完最后一批鸡回到家的那个晚上,把手里的这沓钞票数了好几遍,董德金夫妇俩泪湿了眼眶。在帮扶人的建议下,董德金又把眼光瞄准了土鸡养殖,他把刚挣的钱买了几千只鸡苗,这批土鸡苗在董德金的精心喂养下,长成后又卖出了更高的价钱。

  2015年,董德金有了新的想法:“小时候我家里还养过鸽子,我可以再试试养鸽子。”一贯支持他的爱人这次表示了反对:“咱老老实实养鸡一年挣上万儿八千,把村里给咱找的保洁员干好,一年稳稳当当还能挣个九千多,别再折腾了。”爱人说的固然是实话,可董德金不这么想:“咱还能当一辈子贫困户?让政府养一辈子?”

  说干就干,董德金在自家地里盖起了近100平方米的鸽舍,买了整整四层鸽笼靠墙摆放。等这些准备工作做好后,董德金怀揣着不到一万元的全部积蓄,跑到河南寻找品种较好的鸽苗。50对鸽子带回家,经过董德金夫妇俩精心饲养,很快繁育到了100多对。鸽子的市场行情比土鸡还要好,第一年董德金不但回了本,还挣到了上万元。他迅速着手扩大养殖规模,忙不过来时,他就花钱雇人在养殖场帮着干。

  经过这一年的辛勤付出,2016年,董德金不但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标签,还成了邻居们争相学习的典范。跑惯了市场的董德金又动起了搞种植的念头。在帮扶人的介绍下,他加入了市里的一个葡萄协会。听说他是贫困户,协会会员对他格外热情,纷纷向他介绍经验,有的会员还表示,遇到技术问题可以到董德金家里现场指导。经过同行间相互交流,董德金有了更足的信心。大半年的考察后,2017年年初,董德金向银行申请了5万元扶贫无息贷款,开始种植葡萄。在帮扶人和协会成员的步步指导下,从修枝、套袋到打药施肥,他很快学会了葡萄种植的关键技术。今年8月份葡萄就将成熟,董德金算了一下收成,亩产2000斤没问题,这将又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

  进入2018年,董德金又有了一个新的、大胆的想法。“我要把挣到的这些钱再投资到入户道路改造和硬件设施购买上,这样我就能发展葡萄采摘园和农家乐了。”他说,周边无能力种植、养殖的贫困户,可以到他那里打工,有能力的贫困户,他就先从养鸽开始带着他们干,他要让更多的贫困户跟他一样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去掉贫困户的标签。得知董德金的想法后,燕头村6户贫困户与董德金达成了养鸽合作意向,由董德金提供鸽苗、饲料、防疫、销售等全程服务,贫困户在自家养殖,根据条件不同,养殖规模可大可小。如今,一笼笼嗷嗷待哺的幼鸽,安家在燕头村6名贫困户家中,贫困户们“户帮户带”的帮扶格局成为燕头村一大特色。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