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孙疃镇贫困户:靠勤劳双手奔向富裕

2020年11月26日      作者: 范雪君

  “这是社保兜底,替俺家代缴了新农合,这是健康脱贫,给我们签约了家庭医生,这是智力扶贫,帮俺家孩子上学申请了助学金,这是金融扶贫,为我们申请了小额信贷……”  

  孙疃镇郭集村的田大丽一边翻着扶贫手册,一边介绍着她们家自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大门外,丈夫郭成功刚把蒸好的一笼馒头端出蒸锅,柔软雪白的馒头上热腾腾地冒着蒸汽,阵阵麦香顿时飘散开来,让人忍不住想要品尝一番。

  今日的郭成功和田大丽夫妻俩已经成为了一对“小老板”,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在此之前,却是一个生活及其困难的贫困户。

  2004年,郭成功和田大丽结婚后就去了浙江义乌打工,虽然收入不高,但是日子还勉强过得下去。2013年,郭成功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就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是患上了糖尿病,出于无奈,夫妻俩只好带着两个女儿返乡。田大丽在附近的一家超市打工养家,郭成功在家一边治病,一边带着两个女儿上学。到了2016年,郭成功第三个女儿降生了,从那时起,他们一家更是入不敷出,生活陷入困境。

  村里了解到郭成功一家的情况后,通过民主评议在2017年,把郭成功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便给予了他们一家一系列的帮扶措施。金融扶贫领取惠民合作社分红资金,生态保护扶贫农村户改厕,就业扶贫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种种措施不仅让郭成功有了稳定的收入,更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咱不能老是指望着政府,自己做点生意挣点钱,这样的钱花着也舒坦。”在2018年,郭成功夫妻俩经过一番商量后,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了9万块钱,接手了郭集街上的一家馒头店,想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得知这件事,郭集村总支书记侯文顺帮着郭成功很快把营业执照办理下来,并为他申请了创业补贴,馒头店顺利开张了。

  郭成功夫妻俩每天凌晨1点钟准时起床、和面、做坯、上笼,忙活到7点左右,田大丽便骑上她的电动三轮车给附近镇、村的8家预约超市送货上门。到了9点钟,所有的预约送货全部结束,集市也慢慢热闹起来,郭成功和田大丽又开始接待一些小商贩和零散客户。馒头店平均每天可以做出四千多个馒头,而每天卖出剩下大概600只左右的馒头,田大丽骑上三轮车,附近的村庄转了一圈,很快就会全部售完。

  田大丽算了一笔账,“用燃气锅炉一天可以蒸3锅,一锅可以蒸上15笼,一笼100个馒头,一个馒头五毛钱,去掉我的成本,每天净利润200元左右,月利润5000元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2019年,郭成功一家顺利实现稳定脱贫,被濉溪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选为“最美贫困户”。颁奖会上,田大丽大步迈上了领奖台,双手拿着荣誉证书抑制住激动的心情说:“一路走来,不管是稳定脱贫,还是步入小康,不能只想到依靠政府的扶持,赢得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靠的是自己勤劳的一双手。”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