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孙疃镇贫困户:只要精神不残,日子总会越来越好

2020年11月27日      作者: 李天功

  一大早,濉溪县孙疃镇贫困户张华的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附近杨柳村赵家庄一位老太太有几只公鸡要卖,想让他前往收购。挂掉电话,张华就骑上三轮车直奔赵家庄。

  “公鸡现在市场价15元1斤,我给你算18元,怎么样?”“都是老客户,你看着办就行了。”很简短的对话,成交!“一共15斤不到,给你270元。”张华一边数着钱,一边给老太太算着帐。“等几天你再过来哦,还有几只鸡快长大了。”老太太笑着说。

  张华的院子里有一座占地30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走进大棚里面一看,俨然是一个小型的动物园,鸡、鸭、鹅、羊、兔、狗等等,少说也有八九百只,这都是他从附近的村庄里收购来的,放在大棚里临时饲养者,临近的宿州市几家菜市场和饭店有需要时,就联系张华给送去。

  “我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临近村庄的老头、老太太们,他们散养的鸡、鸭、鹅带到街上零售不方便,耽搁时间又卖不上高价。”张华介绍说,他把这些散养户饲养的家禽以略高于市场价收购回来,然后再集中卖出去,中间挣点差价,他的散养户固定客户已有近千户。镇里的农林服务中心畜禽技术人员经常帮他做检疫、防疫服务,为食品安全提供保障。

  今年47岁的张华是濉溪县孙疃镇刘寨村人,因患有先天性脊柱畸形,身高仅仅1.50米,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早些年,张华在附近的宿州市做废品收购生意,手头也有了一些积蓄,还娶了个“城里媳妇”。1995年,张华结婚以后,由于妻子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小药总是不离身。当时,政府为他们家办理了“低保”救助,再加上生意上的收入,生活过得基本满足需求。2015年,张华的妻子突然病情加重,花去医药费30多万元,也没能保住性命。无奈,张华只得舍弃生意,带着女儿返回了家。当年年底,当地政府及时将张华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们享受到健康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等一系列帮扶政策。有了这些好政策,张华干劲十足,除了在院子里建了一处养殖大棚以外,他还把自家2.6亩承包地连着的2.5亩土地承包过来,栽植了5亩多桃树、梨树、柿子树、葡萄树等,形成了经果林,经果林下又套种了特色山芋。“目前正是山芋销售旺季,除去开支以外,山芋纯收入5000元以上,应该没问题。”同时,刘寨村又给张华安排了一个打扫卫生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发放工资800元。

  2018年,争气的女儿考上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张华高兴得合不拢嘴,“我要好好培养我的女儿,等她大学毕业了,我们的日子总会越来越好,身体残疾不可怕,只要精神不残疾。”张华对前景充满着希望。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