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韩村镇:脱贫攻坚逞英豪 我就是现代穆桂英

2020年11月30日      作者: 周路遥

  在濉溪县韩村镇河涯村夏家庄,只要提起周兰英,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她为现代版的穆桂英,没有她,整个家早就垮了。

  周兰英的家庭是不幸的,丈夫患有脑梗二级残疾,女儿患有先天性疾病,导致残疾,髋关节十五年需要动一次大手术,手术费用约五六十万,儿子夏学武早些年入狱,2017年出狱,工作一直没有着落,两个孙子还在上学,面对家庭的重担,她曾无数个夜晚以泪洗面,可是第二天她仍然继续操持家务,打零工补贴家用。村委会在得知周兰英情况后,通过一系列相关程序,2018年,该户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日子总要过下去,如果连自己都垮下去了,整个家,也就完了,我得想法带领着一家人脱贫致富”周兰英坚定地说。

  帮扶人走访时,了解了周兰英一家的情况,周兰英说出自己的想法,希望帮扶人帮助儿子、儿媳和自己介绍务工,通过相关政策尽快实现脱贫,不管多苦多累都不怕。在了解到产业扶贫政策后,周兰英决定带领一家发展特色种植业,2019年种植了红薯,与合作社签订协议,由合作社供苗,并回收产品,当年就尝到了丰收的甜头。

  现在周兰英一边从事着村里的辅助性岗位工作,一边照顾家里,夏学武也找到了一份工作,儿媳也打着零工,健康扶贫政策让女儿看病的费用减少了,教育扶贫政策,让两个孙子的学费也减少了,家庭负担轻了不少,一家人的小日子也越来越好。

  周兰英说:“没有政府支持的时候我得照顾好这一个家,现在政府大力支持我们发展,那我更得像穆桂英一样,带领我们一家重新走上小康路”。每当有人夸赞她是个能干的人时,她总是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不想拖了国家的后退,不想一家人就这样散了,我只是做了我自己该做的事。”(周路遥)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