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南坪镇:“四带一自”助贫困户增收

2020年11月30日      作者: 邹杰

  “今年俺家大棚黄瓜收入可赚六、七万元,这下算甩掉贫困户的帽子了。”濉溪县南坪镇浍北村惠要好是因为车祸导致肢残,2014年精准识别为贫困户,这几年镇村干部没间断的帮扶,在农业扶贫创业园找到了致富路。

  同样是贫困户的邵志华,在大棚种植草莓、莴苣,今年喜获丰收,由原来的1亩大棚,利用小额贷款、一村一品项目资金发展到如今6亩,一亩棚顶上十亩田,他家6亩棚扣除肥料、种子等项费用,全年可收入15万元左右,不仅自家脱贫,还带动16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南坪镇推行特色种养业“四带一自” 模式,推进农村农业结构调整,增加贫困户收入。该镇特色种植养殖业“四带一自”模式效果明显。2016年至2020年,全镇共实施项目5011个,拨付扶贫资金1991.868807万元。其中自种自养到户项目4326个项目,支付财政扶贫资金1391.3563万元;到户入股分红项目664个,拨付扶贫专项资金105.04万元;扶贫产业园项目1个,拨付扶贫资金60万元;到村项目20个,拨付扶贫专项资金435.472507万元。 2017年至2020年,镇扶贫产业园和到村项目共产生收益或租金75.30908万元。

  园区带动。以浍北、路东扶贫产业示范园为龙头,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打造循环农业、特色农业。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包括浍北蔬菜大棚、路东草莓果蔬大棚、天安农业、汉世伟养殖业,浍北村已发展温室大棚250-300亩,以发展无公害黄瓜为主,产品已注册商标,市场供不应求。路东村扶贫产业园发展大棚200亩,主要种植草莓、香瓜、反季节蔬菜,每亩收益一年在3.5-4万元。天安农业利用沼渣发展香稻米、旱水稻200亩。

  合作社和大户带动。浍北村保成蔬菜合作社,几年来共建大棚 58个,带动贫困户8户,浍北村去年筹资190万元新建19个大棚,由保成果蔬合作社经营,村民在棚里打工,有18名贫困人口在大棚打工,每天60元,一年可以打工180天,年收入一万元左右。

  龙头企业带动。镇政府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支持企业创建扶贫养殖场,利用小额贷款为贫困户寄养代养、或者代建租赁个贫困户发展养殖。在700亩易事特光伏板下今年实验发展大棚30个,种植黑木耳取得成功。全镇村级光伏电站2个,总投资83.26万元,即路东村、耿庙村光伏电站,规模分别是60MW,户用光伏98户。(邹杰)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