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孙疃镇:特色种植奏响扶贫奋进曲

2020年12月03日      作者: 李天功

图片1.png

  寒冬时节,田野间铺满了霜,濉溪县孙疃镇尤沟蔬菜生产基地大棚内确实异常温和,只见满目翠绿的丝瓜、即将挂果的西红柿长势喜人,白色的大棚、绿色的光景与村民忙碌的身影交相辉映,奏响了产业扶贫的奋进曲。

  “都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不仅让我们在蔬菜生产基地得到固定分红,还给我们提供承包大棚的机会,真是太感谢了!”尤沟村贫困户李明强一边管理西红柿秧,一边高兴地说。

  李明强承包了一栋约2000平方米的大棚,基地提供西红柿种植技术指导,销售由尤沟村负责联系商贩或组织运往批发市场,年毛收入可达12万元,已经实现了稳定脱贫。

  李明强的脱贫致富得益于尤沟蔬菜生产基地的建立。2018年初,孙疃镇以“农户+基地”为抓手,以“区域化发展、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推进,采取“一集中、六统一”模式发展大棚蔬菜特色种植业,通过“抱团取暖、规模增效”为当地贫困户脱贫探索出一条低风险、低投入、高产出的特色种植之路。

  孙疃镇党委副书记郑新江介绍说,尤沟村土壤肥沃、阳光充沛、水源丰富,适宜蔬菜生长。同时,该村紧邻宿涡路,距宿州市区仅12公里路程,交通运输便利,村里还有发展蔬菜产业的基础。通过调研论证,孙疃镇党委、政府决定整合上级扶贫产业资金,通过搭建大棚蔬菜生产基地这一平台,让有种植能力的贫困群众加入大棚种植抱团发展,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也能通过入股大棚项目获得受益,最大限度地从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贫困户支持,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奠定基础。

图片2.png

  2018年11月,现代化农业种植偱环扶贫小区——孙疃镇尤沟蔬菜生产基地首期整合8个村的产业扶贫资金,完成投资170万元,建成了占地40亩的8栋反季节蔬菜大棚,同时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

  基地建成后,尤沟村蔬菜种植大户尹晓东承包了起重工4栋,年支付租金6万元。大棚主要栽植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品类,一是产量价格高利润大,二是容易形成规模便于销售。

  在尹晓东的介绍下,作为管理方的尤沟村“两委”以1.2万元的月薪从山东寿光聘请了蔬菜技术专家,坐镇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和病虫害防治,为基地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此基础上,尤沟蔬菜生产基地及时推出了“集中连片发展、统一大棚标准、统一种苗供应、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控、统一渠道销售”的“一集中、六统一”生产经营模式,取得了互惠互利、合作多赢的显著成效。

  “基地带动尤沟、四里、王楼、炮楼、杨柳、任李、秦口、郜桥等8个村的150余户贫困户,实现大棚蔬菜收益分红,今年户均已首次分红400余元。”尤沟村党总支书记尤体华说,“依靠蔬菜产业,尤沟村通过持续加大发展力度,不断壮强村集体发展实力”。尤沟村今昔对比,已是天壤之别,村容村貌、农村道路、产业扶贫、群众面貌已焕然一新。

  尤体华告诉记者,基地二期两栋占地50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也投入使用,又带动两个村的部分贫困户,形成了更大规模的产业扶贫基地,进一步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