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南坪镇:“特色产业让俺发家脱贫”

2021年01月12日      作者: 邹杰

  “还是党的政策好,特色产业奖补让俺家发了牛财,摘掉贫困帽子。”1月8日,在濉溪县南坪镇浍北村会议室,村民朱兴富在介绍自己的脱贫经历。现年58岁的朱兴付,家住濉溪县南坪镇浍北村东朱庄,家中4口人,两个女儿。2015年,他的妻子患脑血栓,花光了家中积蓄,2015年12月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11月顺利脱贫。

  从一个贫困户到养牛致富户,由曾经的艰难度日到现在的幸福甜蜜,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开花。2015年,妻子生病,家中遭遇不幸,在南方某建筑工地打零工的朱兴付不得不回到家中照顾妻子,除去医药和生活开支,家庭年收入所剩无几。何日能还清债务,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不甘贫困的朱兴付常常在想自己应该怎样找到出路。他说,“在我面临绝望的日子里,是精准扶贫给我带来了希望,重启了我生活的信心。”

  精准施策中,他家通过享受健康扶贫、企业分红、公益岗、代缴新农合、危房改造、教育补助等几年来政策帮扶,家里的日子日新月异,越过越红火。朱家富时常对帮扶人说:“国家好政策我们赶上了,不能老当贫困户,得早日脱贫,不能光靠上级帮扶”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年产业奖补政策实施,对朱家富一家来说是个好机会,本地种植玉米的多,玉米秸是黄牛的好饲料,适合黄牛养殖,原本喂养的黄牛仅有3头,现在已经发展为15头牛。目前,一头牛价值10000左右,他家的黄牛价值15万余元。在奖补政策的推动下,租种的20亩土地之中还专门种植了5亩红薯,村里免费送给他一幢节能温室大棚使用,鼓励支持他发展大棚黄瓜。也正是以良好的政策为支撑,加上脱贫致富的志气、真干善干的精神,朱兴富一家不仅在2017年实现了脱贫目标,还在致富的路上领了先,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好模范。

  现在牛群在一步步扩大,养殖技术也已成熟,在他的影响下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惠要西、张丽、惠要好也都发展养殖业,同时种植大棚黄瓜,带动全村20多户发展特色种养业,他也成为了该镇勤劳脱贫致富的“典型”。

  几年来,南坪镇把落实“奖补式”产业扶贫政策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用政策挖掘发展潜能,盘活发展资源,增强群众可持续发展能力,让他们美好的生活愿望不断得到满足。该镇扶贫站站长谢辉介绍,2016年至2020年,全镇共实施项目5011个,拨付扶贫资金1991.86万元。其中自种自养到户项目4326个项目,支付财政扶贫资金1391.35万元;到户入股分红项目664个,拨付扶贫专项资金105.04万元;扶贫产业园项目1个,拨付扶贫资金60万元;到村项目20个,拨付扶贫专项资金435.47万元。 2017年至2020年,镇扶贫产业园和到村项目共产生收益或租金75.3万元。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