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韩村镇:帮扶单位帮大忙 脱贫致富奔小康

濉溪县韩村镇:帮扶单位帮大忙
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1年01月14日      作者: 周友好

  “欢迎你们的到来,感谢你们这些年对我们家中的照顾,真是太感谢了。”这是贫困户肖长义妻子吴延英对胜利村帮扶单位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内心感激的话语。

  濉溪总工会自帮扶韩村镇胜利村贫困户工作开展以来,“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一达标”(不愁吃、穿,住房、医疗、教育有保障、饮水安全、收入达标)进行工作任务部署。现重点帮扶对象8户21人,其中2018年底脱贫7户18人,并且稳定脱贫。还有1户3人2020年脱贫。通过常态化的走访贫困,能了解他们真正需要什么,目前的困难是什么,有效的掌握户中情况,才能对症下药解决贫困户中出现的问题。目前帮扶的8户中,吃穿均大大的改善、帮助1户申请危房改造项目(吴绍亭户),解决了住房问题。时刻关注家庭中身体有病情及残疾人员,防止因病情导致返贫进行相应的措施。历年在校学生共10人,其中6人享受“雨露计划”,4人享受义务教育阶段政策,其中3人已毕业走向正式工作。对各户的收入方面,鼓励贫困户自我发展产业,自主参加就业。(帮扶8户中,共11人参加就业,其中公岗2人辅岗2人。)对无劳力及不能参加务工人员,与镇村级帮扶单位人员进行研究,申请低保等增加收入的项目。每次来到村里都会与村两委帮扶人员进行帮扶工作的交流,并入户走访贫困户,与户中交谈,及时掌握贫困户生活状况,才能真正做到扎实有效帮扶。

  2018年底新增的一户贫困户吴丽萍.2019年8月因老公李望海身患重病去世导致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县帮扶人段文成得知后,经常电话里与吴丽萍通话交谈并鼓励她不要对生活失去信息,你还有我们这些坚强的后盾。通过这样的电话交谈与不定期的入户走访,使得吴丽萍重拾信心敢于面对生活,不仅为其申请了公岗、而且鼓励该户发展了养殖。2020年9月吴丽萍户被评为“最美励志贫困户”。2020年人均收入14752元,实现稳定脱贫。

  濉溪总工会主席段文成这样说道:“我们做为一名帮扶工作人员,帮扶工作不能松懈要时刻关注要了解贫困户真正需要什么,遇到困难我们要想办法解决户中困难,想方设法增加他们的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真正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