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百善镇:扎实推进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1年01月14日      作者: 陈若奎

  1月中旬以来,濉溪县百善镇郭屯村境内的戚家沟、翟庄西湖的农田里,8台大型挖掘机开始疏浚大中小沟,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拉开了该镇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开局之年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帷幕。

  百善镇是濉溪县的农业大镇,是闻名省内外的小麦良种繁育基地。该镇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粮食生产安全,乡村振兴,改善农民增收缓慢,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较弱的抓手。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该镇优先在农田水利较薄弱的村实施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建设。

  郭屯村15600亩农田,只有近百眼机井,不少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井,有的出水量少,有的於塞了泥沙。横贯村境内的戚家大沟,多年来也未曾疏浚清於,不少田间地头小沟也有的被平整种上了庄稼。全村农田出现了旱天无水浇灌,涝天田间积水排不出去的现象,影响了粮食生产安全农民增收。镇政府积极向县农业部门为郭屯村争取了2020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据介绍这一项目总投资900万元,新打机井167眼:疏浚大中小沟167条;配套桥涵206座。今年5月份竣井、沟、桥竣工后,全村15600农田将全部实现旱有水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标准。

  百善镇政府为鲁店、龙桥、龙沱3个农田水利设施较薄弱的行政村,向县申报的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获得批准实施,现以现场规划设计,经过招投标一些程序后,今年6月动工兴建。这些农田经过平整连片,农电配套,完善设施,可成为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永久基本农田耕地。不仅为稳定粮食生产发挥积极作用,还能为美丽乡村增光添彩。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