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韩村镇:村“两委”扶贫记

2021年01月19日      作者: 马化水

  “家里有困难我们来想办法,有啥需求尽管和我们说。合理的需求我们会不遗余力的去满足、去完成。遇到难题找包保责任人也行,直接找我也行。关键时刻,村‘两委’就是咱贫困户的坚强后盾。”这就是濉溪县韩村镇马桃园村党总支书记马化银同志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贫困户见面会等村级大会、公众场合上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

  这句话说出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马桃园村的全体干部做到了。空口无凭,听我说几件实事您就知道……

  我村有一户贫困户,马桃园村七组马万群户,家里人五口人,两夫妻(主要劳动力)都患有慢性疾病,特别是马万群的妻子有点智障(用农村老土话说就是“脑子少根弦”)。外出务工没门路,为此村给马万群户申报了两个“公岗”(公共服务岗位,每人每月800元),在村里干点环保卫生工作。今年夏天,两人带上不满5周的儿子在干活,儿子顽皮,跑到公路(淮六路上)玩,一辆小货车经过,车后门的门把手把孩子带出去有5-6米远,当时和他们在一起干活的人向我村扶贫专干李媛媛打电话,说出事了。李媛媛接到电话,一边开车往出事地点赶,一边向村两委人员汇报。“啥也不要说,先送医院”村副主任马四元说。只想着抢救小孩,没想其它责任什么的。在镇医院做了简单的检查和相应的处理后,表面上看没什么问题了,这才想起来肇事者。还好肇事者随后也到了。因为镇医院的条件有限,我们不放心,强烈要求送到县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到县医院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一系列的检查一来,除了皮外伤之外,小孩还有轻微的脑震荡,当时肇事者说没事了,要走人,我们不愿意,我和马四元、马兆杰、李媛媛等强烈要求住院观察。等我们再把一系烈的手续办下来之后,就凌晨1 点多了。我们在小店自费填饱肚子,就后家了。

  还有就是马桃园村三组的扶贫户马化雨,说起来这户事太多,不知道从哪说起,马化雨,原夫妻俩共同生活,低保户,优抚对象,3.6亩承包地,因年老体弱,且有长期慢性病,经民主评议纳入低保。后政府给新盖了房子,新建了卫生厕所。可怜天下父母心,可他偏偏有一不孝儿子——马成民,房子马成民住着。“住着就住着,也能照顾一下,村两委是这么想的。”但随着日子长了,我们发现不是那回事,老人有病不给看,并且马成民自己放话说“老头子是大队的,我不管,他有病,谁带去瞧谁付钱,给我有啥关系。他的东西就是的我的,谁敢给我争”。后经村干部李媛媛、马兆杰、马姚强等多次上门,从二十四孝到党的十九大方针政策。一次又一次说服教育,忆过去、说现在,话未来。总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吧,虽说还没达到我们的预期,相比之前要强万万!

  像这样的事例,比如大到马学林的偏房翻新,马春玲的土地补偿等,小到老百姓的大事小情,无不挂在马桃园村的村干部的心上。

  “当一名村干部,别想多好,只要你人走过去,老少爷们能指着你的后背说一声‘这个熊孩子还管’就行了。”这是一位老村干部说过的一句话,马桃园村的村干部就是这么做的!(马化水)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