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韩村镇殷敏:从贫困户到村干部的“蝶变”

2021年01月20日      作者: 周鲁进

  七年前,殷敏是濉溪县韩村镇大殷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年前,她通过自身努力和各项扶贫政策的帮扶光荣脱贫,三年前通过自强不息稳定脱贫,不仅成了致富能手,还被韩村镇大殷村选为村党总支委员,成为一名村干部。几年的时间里,濉溪县韩村镇大殷村殷敏实现从一个贫困户到村干部的“蝶变”。

  殷敏,在2013年的时候,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及市场等原因,导致养殖生猪失败,欠下几十万元的债务,这对本不富裕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养殖的失败导致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是捉襟见肘,这让当时的殷敏是无比沮丧。2014年,经户申请、村评议等程序,殷敏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殷敏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扶贫小额贷款、产业扶贫补贴、智力扶贫、健康扶贫……,一系列扶贫政策的落实,让殷敏一家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但几十万元的债务还是压得殷敏喘不过气来,左思右想,和丈夫商议,咋办呢?殷敏对丈夫说:“虽然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有产业、医疗、教育、金融这么多帮扶政策,但如果我们一直等政府帮扶我们,也只能改变一时、不能改变一世。我们应该靠自己努力去改变生活,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必须主动想事做事,不能被贫困压倒,一定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于是最终决定两个小孩由父母照顾,和丈夫一起出门打工挣钱还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5年到2017年期间,殷敏夫妻俩在广东佛山开了一家小吃店,由于夫妻俩起早贪黑辛苦经营,加上服务态度又好,生意还算不错,两年的时间里,欠下的外债已基本还清,就在殷敏夫妻俩感觉可以喘口气的时候,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由于起早贪黑,经常性的熬夜,丈夫周丙震积劳成疾病倒了,最终不治身亡,年仅40岁的丈夫人生定格在2018年4月。丈夫的去世,几乎让殷敏失去活下去的勇气。但多年的打工经历锤炼了她刚强的意志和执着的勇气,也磨练出了她坚韧不拔的性格,殷敏最终重拾生活的希望。

  经过一系列的生活打击,让殷敏这个本就不愿服输的人更有韧劲。处理完丈夫的后事,决定不出门务工了,在家里自己发展。以前养殖的失败,让殷敏寒了心,殷敏心里萌发出养殖不行就发展种植的念头,说干就干,在自己家地里种植4亩桃树,种植西瓜、芝麻等经济作物6亩。

  “自从我家发展起了种植业,镇农林技术服务中心的赵德新主任经常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有了技术支持,让我也吃了一颗‘定心丸’,种植经济作物不但经济效益好,每年还可获得种养殖补贴资金5000元呢。”殷敏高兴地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殷敏家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受到党的诸多帮扶政策的沐浴,殷敏心怀感激,用她的话说,没有共产党的帮助也许就没有她的今天。   

  作为昔日一名贫困户,殷敏不等不靠,勤劳努力,不但自己脱了贫,也为全村贫困户和群众树立了好榜样。在2018年换届选举中,党员干部自发投票,选她当大殷村党总支委员。从没想过要当“官”的殷敏被群众信任、认可。当上了“官儿”后,由于自己本身昔日里就是一名贫困户,所以她比别人更清楚贫困户心里想着什么、需要什么,她总是在生活的点滴之中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殷敏从贫困户到村干部的嬗变,实现了华丽的转身,谱写了一曲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新时代赞歌。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