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南坪镇:让居民生活多姿多彩

2021年01月21日      作者: 邹杰

  每天下午到晚上九点,在濉溪县南坪镇文体中心广场上汇聚了大批周边群众,上至七八十岁老者,下至三两岁孩童;广场舞、交际舞、篮球、羽毛球、腰鼓、戏曲,好不热闹!      

  “以文化活动阵地为依托,我们通过联系志愿者、现已开设了戏曲、篮球等培训课程,组建了戏曲演唱、少儿书画、腰鼓表演等兴趣小组。每个课程、每个小组、每项活动都很有人气。”1月18日,南坪镇文体广站站长任印存说。

  近年来,随着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南坪镇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共建共享”的理念,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让群众感受的文化体育带来的欢乐。

  加大投入,建设文体广基础设施。每年更新20个村级农家书屋的书籍、报刊,整合图书资源,丰富图书种类,为各村农家书屋增补一批图书。文体广场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全镇现有全民建设路径工程18处,每村每年采购新置1200元的文体用品,主要有篮球、羽毛球、健身、音响等文体器材。投资300万元的标准化足球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吸引了众多健身的群众。

  开展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该镇积极组织镇直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开展丰富多彩、形式不一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活动、送戏下乡活动,全镇去年共演出24场,组织本镇草根文艺爱好者下村文艺巡回演出,并把文艺演出与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相结合。蒋湖、太平、南坪、街西、坪西等村组建了中老年艺术团,他们活跃在农村文化一线,宣传党的政策,传播民间艺术。

  南坪镇连续三年在春节前举办了乡村春晚活动,这些项活动充分体现镇村文化特色。各村农家书屋在去年5月份以后正常开放,不断加大活动开展频次。这几年镇各类文体协会不仅会每月、每季度组织开展中小型文化活动,同时也会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前后组织开展较大型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活动种类。

  针对不同人群,该镇通过读书看报、电影放映、文体活动、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形式,分类开展了关爱儿童、邻里互助、道德宣讲、知识科普、文化传承等活动。  有声有色、内容丰富、组织有序的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还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融洽了邻里关系,凝聚了民心,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参与活动不仅能发展有益的兴趣爱好,还能交朋友,炼身体特别好!”太平村一名居民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搜集群众文化需求,以群众文化需求制定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不断提高基层文化供给的覆盖面和实效性,让每位居民都有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南坪镇文体广站站长任印存表示。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