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中安在线   2021-01-22 15:16: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胜明   编辑:柏尧

图片8.png

  “第一次看病报了2万多元、第二次看病报销3173元、第三次报销1044元……”家住双堆集镇沈湖村前杨庄的脱贫户朱玉侠说,现在她的家庭实现了稳定脱贫,一要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二要感谢赵书记把她家拉上了致富路。

  朱玉侠要感谢的赵书记是她村里的党总支书记赵美。

  4年前,朱玉侠突然查出身患乳腺癌,为医治不仅花干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问亲友借了几万元。本来丈夫杨子红就患腰间盘突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又加上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小学,收入无望,花钱项目却多,从此他们的家庭陷入了贫困。2018年,朱玉侠的家庭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一项项扶贫开发政策进入这个家庭,惠及了每一个家庭成员。去年,上大学的儿子已经毕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上小学的女儿在得到春雷行动、广东狮子会等救助助的同时,每年还享受国家的智力扶贫资金;种植花生,享受特种种养奖补资金4730元……

  “杨子红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际,我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脱贫方案。”赵美说,在扶贫开发各项政策应享尽享的同时,根据他家住双堆集街上的优势,鼓励他购买炸花机,在街头炸爆米花卖。现在,他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天仅此一项纯收入就超过100多元。

  赵美负责包保贫困户5户16人,大都是因病、因残致贫的。她认为,应该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提高贫困人口的生存、生产、发展能力。她走进贫困户王万孝家中,帮助建立信心,使他摆脱对扶贫政策的过度依赖,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促进经济增收,改变家庭困境,并成功地稳定脱贫;贫困户孟凡新认为在未来的生产、生活中还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对依靠自身能力实现永久脱贫不自信、没把握,赵美了解情况后帮助他家申办了低保、智力扶贫、种植补贴,将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结合起来,让他从逐步摆脱贫困的现实中增强了自信心。

  “你们看这群羊,今年能卖3万多元没问题,这都是离不开赵书记帮扶的功劳。”王二庄贫困户钱和山因残、因缺少劳力,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介绍说:当时,年过九旬的母亲耳聋眼花,年老多病,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全靠他照顾;在小学读书的女儿没有了妈妈,他整天既当爹又当妈地抚养着;自己身患四级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只能在家做一些琐碎的家务活,打工无望、挣钱无门,家庭基本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困难的连件衣服也没钱买。

  前年,赵美根据他的身体状况,鼓励钱和山养羊。2019年初,赵美帮着买材料、搭羊圈、买种养,并牵头镇牧畜防疫技术员杨士平作技术指导。从此,钱和山把精力放在养羊上,羊群不断扩大,从最早的2只山羊,已经繁殖到现在的50余头。

  “俺喂了10头母猪,今年自繁自养出栏生猪200余头,全年的纯收入算起来不会低于40万元。”脱贫户孟凡新介绍说,20年前,在一次农业生产劳动中,他的两根手指不幸被机械切掉,造成二级肢体残疾,后来他的妻子又查出身患肝癌,且是晚期。为了医治,便向亲朋好友东借西挪了20多万元,钱花光了,但后来还是没能保住生命。妻子去世的打击,家庭欠下的巨款,两个孩子的学费,再加上自己打工无望、挣钱无门,巨大的压力让孟凡新直不起身、喘不动气,没了精气神,整天萎靡不振,艰难地过日子,没有一点儿心劲。

  2014年,孟凡新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美建议他发展养殖业,并牵头镇高级兽医师杨士平作技术指导,协调贷款5万元,建猪圈、购饲料、买母猪,成立了濉溪县双堆集新芹综合养猪场,踏上了他的养殖路。这些年来,孟凡新的猪场就像滚雪球一样,一年年地扩大了规模,养殖效益逐年提升,还清了欠款,2016年还主动申请脱贫。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赵美带领村“两委”班子,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让一件件看得见、说得出的好事和实事,惠及全村28户贫困户,使他们如期实现了稳定收入、稳定脱贫。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