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用活用好廉政档案强化精准监督实效

2021年01月27日      作者: 徐灿灿

  “某单位张某某,2020年8月收到信访举报,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点开濉溪县纪委监委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党员干部廉政信息一目了然。

  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廉政档案动态更新,全方位摸清党员干部廉情底数,精准把脉廉政风险,让日常监督更加聚焦有力。目前,已对13个镇(园区)和60多个县直单位的党员干部更新完善廉政档案1100余份。

  廉政档案按照“一人一档” 建立,实行专人专管、专档专卷、专柜专存,实现“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双重动态化管理,不定期对廉政档案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抽查。内容涵盖个人基本情况、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立案审查以及受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并将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及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纳入廉政档案,立体式、全程化展现出干部“廉情”底数。

  采取“个人+组织”的方式采集廉政档案信息,由干部所在单位对其填写内容进行“信用背书”,确保廉情信息准确性。同时,由案件室牵头,联合基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和个人及时申报变动情况,实现廉政档案定期更新,防止出现“空档”、“断档”,真正成为廉洁从政的“扫描仪”、“记录仪”。

  为把廉政档案变为“会说话”的“活”资料,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建档成果,加强廉政档案数据抓取、信息比对、综合分析等具体应用,及早发现干部个人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有效发挥好廉政档案的“关口”作用,涉及干部选拔任用、年终考核和党风廉政审查时,做到“用人提干先看档案”,使廉政档案真正成为干部成长进步的“体检表”。去年以来,共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700余人次。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