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五沟镇:脱贫奔小康幸福滋味长

2021年01月27日      作者: 孙楠楠 陈坤

图片8.png

  伴着冬日暖阳,走进五沟镇大陈村村民张正民的小院,张正民正在自家院子的菜园内锄地,妻子在给冬桃树剪枝。小小的农家小院内不仅种植有菠菜、萝卜等蔬菜,还养了鸡、鸭、鹅等家禽。夫妻两个边干活边聊天,有说有笑。

  谁能想到这样一家人过去竟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张正民是大陈村人,家里有3口人,因张正民患病导致肢体残疾,不能外出打工,并且需长期服药治疗,一个儿子还在上学,所有家庭支出全靠妻子一人种地和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生活的重担压得张正民喘不过气来,他不知道怎样才能走出困境。

  2014年,张正民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带着政府的一系列扶贫政策走进了他的生活,给他们一家带来了生活的曙光。

  健康脱贫政策落实,让张正民一家人的医疗保险也不用自己缴,住院治疗还能报销大部分医疗费用,并上门为他办理了残疾证;儿子上学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在此基础上,通过产业扶贫政策,张正民一家还与多家公司签订了产业扶贫项目协议,享受股金分红收益;村里还为妻子安排了每个月800元的公益性岗位。

  “现在我们看病有保障,吃穿不用愁,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以后就靠我们的双手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在系列帮扶政策的支撑下,张正民家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也让他有更多的信心和决心谋划未来。

  “现在生活压力小了,但我还想干点事增加家庭收入,让我们家的日子更好。”张正民意识到仅靠政府帮扶不是长久之计,只有依靠自己的双手踏踏实实做事,才能有更加幸福的生活。

  身体逐渐好转的张正民主动找到帮扶干部。“虽然我手脚不像常人一样利索,但是我不怕苦,不怕累,有的是力气。”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介绍他到村里的保洁公司上班,具体负责每天的垃圾运输。自上岗以来,不管寒来酷暑,张正民坚持每天到岗到位,努力完成自己负责区域的任务。认真负责的张正民用行动感动着大家,纷纷夸赞他是一个身残志坚、勤劳能干的人。生活条件的改变和精神上的鼓励让张正民更加坚定了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不是梦。

  一刻也闲不住的张正民在帮扶干部和亲友的帮助下,在利用自家院子建起牛栏,开始了他的家庭式肉牛养殖事业。现在,张正民的养牛事业发展得十分顺利,肉牛存栏达到了6头。每年出栏固定出栏2到3头,除了能获得一笔特色养殖奖补补贴外,光养牛获的收入将近1万元。同时为鼓励张正民发展产业,村里还为他办理了小额贷款。加上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张正民一家的年收入达到33417元。 “下一步,我想扩大养殖规模,赚更多的钱,过更好的日子。”张正民说。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脱贫户的帮扶力度和技术培训,力争让更多的脱贫群众能够提升自己的技能素质,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自身的发展后劲,不再返贫,同时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致富。”张正民的帮扶责任人陈跃进说。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