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有力有序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2021年01月28日      作者: 李岩

    为深入贯彻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下发的“八不准”及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濉溪县纪委监委全面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取得扎实成效。

  周密谋划,全面部署。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贯彻市纪委《聚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八不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和推进会,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严谨规范、顺利开展。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以及电子显示屏、流动广播喇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宣传“八不准”内容,在为民服务大厅开设现场答疑窗口,张贴“八不准”宣传海报。共张贴宣传画册3000余张,走村入户发放宣传明白纸4万余份。

  层层把关,全面排查。组织力量对2020年以来全县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线索、案件办理情况开展大清仓、大起底,建立专门台账,优先处置,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交办督办或提级查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督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及各镇(园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层层培训,安排部署全面排查工作。要求乱占耕地建房的单位和个人,立即停止一切违法行为,自行拆除在耕地上非法修建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貌。

  从严追责,全面整治。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园区)各相关纪检监察机构聚焦“八不准”监督重点,盯紧驻在部门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督促同级党委(党组)政府切实加强对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领导。对乱占耕地违规建房的违纪违规问题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的,坚持“一案三查”,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共受理3件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案件,了结2件,组织处理1人。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