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三加强三完善”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夯实代表履职基础

“三加强三完善”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夯实代表履职基础

2021年03月02日      作者: 王晨 张潇

  近年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服务保障人大代表履职行权作为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有效途径,通过“三加强三完善”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夯实代表履职基础。

  加强代表“入口”审核。县人大常委会把好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关,既考虑代表的政治素质,又考虑其履职能力,既考虑代表的组成结构,又根据其履职的实际情况,从源头上确保把具有奉献精神、敢于为民执言、政治素质较高和工作能力较强的公民选到代表队伍中来。

  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作为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代表学习履职的相关法律知识和人大工作相关业务知识,有计划地安排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学习班、法律知识讲座等,通过学习辅导、以会代训、学法考法等方式,进一步明确代表工作职责,增强代表履行职务的信心。

  加强会议期间正确引导。人大代表肩负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参加人代会、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参与决定地方大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了让广大基层代表认识到自己工作责任,充分代表广大基层群众表达意志和意愿,常委会一方面注重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增强代表对参会议政的重要认识;另一方面鼓励代表畅所欲言,引导代表讲真话、说灼见,提出意见和建议。

  完善监督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如实记录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的活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民办事、向选民述职和联系选民等情况,以此增强代表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工作成效。出台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规定代表在任期内以书面述职和口头述职相结合的形式,向选民汇报履职情况,由选民对代表进行测评,规范代表述职,进一步增强代表加强学习、联系选民、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完善激励机制。县人大常委会以县镇人大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以加强代表小组建设为依托,引导代表积极履职行权,认真为民服务,并通过开展“先进代表小组”“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议案建议”等评比活动,激励和引导代表深入选民,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致力于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通过开展“三评”活动,代表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激发。

  完善评价机制。常委会围绕代表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建立代表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探索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性考核评价,考核代表任职期间履职能力、履职绩效,并将代表考核结果作为下届推荐、提名代表候选人的重要参考依据,着力推荐履职意愿较强、服务能力突出的代表作为下一届代表提名候选人。(王晨 张潇)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