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四铺镇:产业振兴夯基础 党建引领显成效

2021年03月05日      作者: 孙威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实现农村提档升级的载体,更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石。近年来,濉溪县四铺镇界洪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党建+产业”的发展模式,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个环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村双基建设,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强化自身建设,激发基层党建活力。2020年以来,界洪村党总支书记李广球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方面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书记抓的职责,进一步加强了总支对村“两委”工作的领导,全力打造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村“两委”干部队伍。另一方面抓实抓牢政治学习,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等。同时,村“两委”成员群策群力,集中讨论村级事务,定期公示村重要决议和重要工作实施情况。村班子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认清自我与同事,促进沟通交流,增强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

  狠抓惠民服务,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群众生活服务水平怎么样,主要看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在疫情期间,界洪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两委”成员坚守一线,严守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和前沿阵地,为保障村民生活用品及时供应,村“两委”成员及村内大棚种植户纷纷行动,通过各种渠道购买米面粮油及新鲜蔬菜等放置在村内定点超市,全力提供多种便民利民的暖心服务,受到村民称赞。为积极响应环境治理的号召,界洪村党总支书记及“两委”成员走访了铁佛镇省级美丽乡村梁楼村参考学习,实地学习参观民俗文化馆和乡村建设。多次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号召全体村民争创美好家庭,现界洪村有二十个家庭获得镇美好家庭的称号。为满足党员群众需求、组织建设需求,界洪村精心打造党建文化广场,并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党建文化的渗透力、影响力、凝聚力和感染力,以党建文化引领乡村文明建设,以文化建设反促党建品质提升。让基层党建工作以鲜活生动的形式出现在干群工作和生活当中,达到提升党建内生动力的目的。

  助推产业发展,提高群众收入水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该村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四铺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村党支部在发展中注重本村实际,依托优质资源,发展以小麦、大豆、玉米为主要产业,打造瓜套棉、麦套瓜、食用菌、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界洪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8年的1.4万元到2020年的10.87万元,增长了近8倍。界洪村强化产业支撑,依托产业优势、环境优势、区位优势,争取打造“示范村”,带动乡村发展。换个思路,就有出路。如今,该村特色产业的规模仍在逐渐扩大中,继续保持着为人民群众增产增收的好态势。(孙威)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