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四铺镇: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1年03月08日      作者: 周向阳

图片3.png

  建设美丽乡村,是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幸福家园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

  近年来,四铺镇全面落实国家“建设幸福村居,打造美丽乡村”的工作部署,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促进生态文明和群众幸福感。

  2020年以来,四铺镇对三铺行政村西三铺中心村、界洪行政村界洪中心村、八里行政村高家中心村、四铺行政村蒋家中心村等村庄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主要建设项目有卫生改厕、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公共服务实施建设、村庄绿化及村庄亮化等内容,极大程度的改善了居民现有的生活质量。

  建设美丽乡村,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点,意义深远。

 淳化了民风。环境也能够教育人们,如同一个隐形的老师,时刻提醒村民不能乱扔垃圾,不能破坏环境。通过村民的实践,村民们开始从家庭的前后治理环境,渐渐的发展出一些好的美德,如爱劳动,少丢垃圾,讲卫生。   

  密切了干群关系。通过镇、村干部每家每户的走访,干部帮助村民搞卫生,从房前屋后的绿化、卫生聊起,然后谈起美丽乡村的好处,村民和干部建立了互相信任的关系,干部与村民敞开心扉,矛盾答复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变干部“独唱”为全员“合唱”,点燃村民积极投身创造美好生活的激情,从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增强了民众的凝聚力和积极性。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通过村民之间的评比,极大的激发了村民的凝聚力、创造力、向心力,村民自治组织得到了认同与加强。   

  提升了农村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建农村的生产发展要素,因地制宜,把人、财、物等配置到农村合适的地方去,与农村多种多样的资源紧密结合,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四铺镇结合实际,深入了解各村发展情况,一方面对农村墙体外立面进行美化改造,做到安全、实用、美观。另一方面优化美化乡村林木景观,特别是公路沿线沿河两侧的绿化景观带改造,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大力发展农村旅游业,带动周边人流量,积极促进居民创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极大程度提高了该镇人民幸福指数。(周向阳)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