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我为群众办实事

濉溪县韩村镇农村旱厕改造工作纪实

2021年04月07日      作者: 周鲁进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濉溪县韩村镇着力找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大力推进农村旱厕改厕工作,让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15.png

  农户改造后的水冲式卫生厕所

  “以前我们农村的厕所条件很差,离生活用房很近,热天来了蚊子苍蝇满天飞,遇到下雨天,粪水横流,真是难闻的很。现在好了,旧厕所政府帮我们拆除不收钱,还帮我们建卫生新厕所,自从改造后,我们家也用上了冲水式‘高端’厕所了,平时的臭味也没有了,环境也变好了,关键是不用我们掏钱,感谢政府给俺免费修建这么好的水冲式厕所,俺全家都十分满意。”韩村镇大庄村脱贫户杜加金指着新改建的水冲式卫生厕所感慨道。

  “以前的旱厕不但脏还有味儿,天一热就苍蝇乱飞,很不卫生。看到现在别人家都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我家今年也要进行旱厕改造,让冬天‘方便’再也不怕受冻和地面打滑了。”濉溪县韩村镇大李村村民李女士说道。

  据了解,韩村镇在农村旱厕改造方面,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一是科学确定建设改造标准规范,推广适合农家生产生活习惯、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改厕模式,让农民既用得好又用得起,既要突出清洁干净、又要兼顾经济实用。二是施工队统建,农户提供砖、瓦、棒,其余全由施工方提供。三是施工队助建,农户提供全部施工材料,由施工方负责建设。四是农户自建,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利用废旧砖块等资源按照标准要求农户自行建设,镇相关部门提供施工图纸并现场指导。五是公厕建成后,由村级确定专人进行维护,公厕的监管、维护等县、镇进行不定期检查,检查合格后,每座公厕每年拨付1万元维护费用,确保每座公厕干净、整洁,不仅让群众“方便”更方便,更让群众舒心“方便”。

  农户按照标准建成后,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每户给予补助1400元。镇政府还对1161户旱厕改造户的化粪池次“瓮”水满或即将满的情况,镇村购置抽污设备,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抽污处理,确保把旱厕改造这项“民心工程”做好、做到位,提高群众满意度。

  濉溪县韩村镇马店村“幸福家园”小区干净卫生的公厕

  据了解,韩村镇自2018年以来,共实施农村旱厕改造2144户(其中贫困户267户),新建和改造公厕54座。2021年农村旱厕改造计划320户,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进一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更有利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当前,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是农民群众迈入小康社会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的关键举措,我们必将农村‘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小厕所推动农村社会大进步,不断提升农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韩村镇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周鲁进)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