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南坪镇:“最美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2021年04月07日      作者: 邹杰

  “以前家里条件差,卫生也差,现在不一样了,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了,院子里种上些花草,心情也舒畅了,俺家还被评为‘最美庭院’了呢。”站在自家小院里,濉溪县南坪镇任集村村民任春光满脸的幸福就像他的名字。

图片27.png

  在任集村,像任春光家这样的“最美庭院”随处可见,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整洁清新,清风拂面,花香扑鼻,月季、蔷薇、白玉兰、万年青……入目之处,皆是绿意盎然,昔日杂草丛生、垃圾乱堆的小村庄逐渐绽放出别样风情。

  为营造人人参与共建“最美庭院”的氛围,让更多群众参与“最美庭院”创建工作中,该镇人大、工会、妇联等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向南坪镇人大代表、广大妇女、务工人员、村民《共建美丽庭院 共享幸福生活》倡议书,利用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单、召开座谈会、表彰会等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发动。

  以“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周边美、绿化美、家风美”的“六美”创建为标准,以环境整洁、庭院靓丽、家风良好为主要内容,以精神激励为主,重点开展“最美庭院”创建评选活动。南坪镇组成检查组按照“五净三规范”的标准进行评比,农户做到“庭院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生活用品摆放规范、居家配套规范、生活行为习惯规范”,对优胜的农户进行表彰,去年该镇表彰700户各类典型户,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该镇还组织人大代表、志愿者开展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活动,各级帮扶责任人到困难群众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向他们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助力提升村容户貌。在打扫卫生的同时,还与贫困户拉家常,询问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并叮嘱他们一定要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让贫困户不仅在物质上实现脱贫,更要在精神上实现脱贫。  

  该镇结合“林木双进”工程,加大“森林进村庄、经果林进庭院”工作力度,任集村各自然庄都建了农家休闲广场,家家户户有果木林。村里充分利用村庄自然条件,坚持自然、乡土、经济的原则,推进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庭院以及村口和公共活动空间等隙地的绿化,增加村庄绿植,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森林进村庄、经果林进庭院”既美了村庄,又富了村民,提升了乡村人居环境质量,从而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均衡发展。

  任集村负责同志介绍说,该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用多种形式对房前屋后进行整治提升,让乡村留住一抹绿茵,留住鸟语花香,让美丽庭院扮靓最美乡村。(邹杰)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