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中安在线   2021-04-08 15:50:2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楠楠   编辑:王依阳

  走进濉溪县五沟镇肖店村,古朴典雅的文化墙、历史厚重的民俗馆、整洁宽敞的农家小院……村子一步一景,每一景都积淀着小村庄丰厚的文化底蕴,无声地述说着传承与发展的故事,同时也彰显着美丽乡村建设的累累硕果。

图片17.png

  闲暇时,村民在村文化广场闲聊

  近年来,在濉溪县五沟镇肖店村村“两委”带领下,肖店村以创建幸福文明村庄为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提升村民素质、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为任务,村容村貌、村风民风、生活水平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栋栋白楼连排坐,田间地头农活忙。文化广场真热闹,百姓食堂笑满堂。”肖店村村民代树兰满心欢喜的说道,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还有小花园,自来水也通了,村里还建成一次性可容纳200人就餐的“百姓食堂”,村民们办红白事都可免费使用场地,现在全村百姓的凝聚力、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肖店村村民观看善行义举榜

  文明新风的蔚成,离不开榜样的感召。在肖店村文化展板上,“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典型事迹被一一展现,肖店村村规民约、星级文明户和好人评选标准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也一并入户上墙。通过设置荣誉榜和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悟道德文化、践行道德规范、争做道德模范。同时配套体育活动器材、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活动场地全天候向村民开放,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百姓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活动多样,这些都是文明的体现,文明没有硬指标,要靠集体中的每一个人来营造。”肖店村党总支书记李博说,村里还为每家每户都张贴了“门前三包”责任牌和肖店村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讲文明、讲卫生、爱环境、树新风”,同时也提升了村民建设美丽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五沟镇魏庙村,一条条水泥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一面面宣传展板美观大方,广场上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美丽文明的新农村氛围让人如沐春风。

  近年来,魏庙村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要求,积极争取、整合各类项目资源,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修了通村道路、漫水桥、公厕、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栽植了围庄绿化树并为每户配备了垃圾箱,完成了自来水入户工程,实现了全村安全用水全覆盖;同时,大力实施村庄环境整治活动,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让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焕然一新的农村居住环境,热络和谐的邻里关系,让不少外出打工回乡的村民有了强烈的归属感。村民吴军笑着说:“村里环境好了,文体活动丰富了,一些陋习也消失了,大家都觉得生活在这里更幸福了。”

  文明从细节做起,乡村因建设而美丽。近年来,五沟镇一直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三个“美起来”为目标,全面掀起创建“魅力五沟”高潮。

  如今,在五沟镇各村,一阵阵文明新风馨香扑面,乡邻关系更加和谐、环境卫生得到改善,村民们逐渐摈弃陋习、恶习,形成崇尚文明、遵德守礼的良好风气,文明逐渐在乡村蔚然成风。(孙楠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