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突出专业性 增强针对性 增加趣味性

临涣镇“茶馆话党史”接地气入人心

2021年05月12日      作者: 王守明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当年临涣一名支前民工在给前线运送物资的途中发现自己的鞋子破了,他赤脚推着独轮车上了前线。物资最终送到了阵地,而他却被冻掉了4个脚趾头。战士们心疼地把民工冻坏的双脚放到怀中捂热,他们并不知道民工用小推车送来的是给他们过冬的军服和棉鞋。”5月11日上午,濉溪县临涣镇城隍庙茶楼,临涣镇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士宏深情讲述党史故事《信仰的力量》,带领大家重温淮海战役那段战火纷飞的光辉岁月。这样动人的党史学习教育场景,在全镇各茶馆正不时呈现。

  突出专业性、增强针对性、增加趣味性……连日来,濉溪县临涣镇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当地群众饮茶习俗,利用茶馆人流量大、信息传播快的特点,将遍布林立的茶馆开辟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桥头堡”,通过大鼓、坠子、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化宣讲形式,让百年党史更加深入人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专家宣讲,突出“党味”。聘请省委理论讲师团基层理论宣讲专家王士宏为党史宣讲员,以“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红色基因”为主题,向茶客宣讲党史,传唱红歌、颂扬英雄。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做党史报告,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党”味浓起来。截至目前,临涣茶馆已开展党史主题活动8场次,受众1300余人次。

  分众宣讲,突出“鲜味”。组建由革命后代组成的“代代红”讲传承、党员组成的“党章红”讲忠诚、“五老人员”组成的“夕阳红”唱红歌、调解姐妹花组成的“巾帼红”讲奉献、新时代好少年组成的“领巾红”心向党以及先进志愿者组成的“志愿红”话党史6支“红色记忆”党史宣讲队伍,大量引用发生在本地的红色故事,通过“微党课”“微课堂”等形式,让党史宣讲更接地气、有人气。

  艺术宣讲,突出“趣味”。把党史宣讲与艺术化宣讲相结合,根据茶客们的需求,用通俗易懂的乡俗俚语,创作不超过10分钟的淮北大鼓、坠子、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把党史知识转化成本土味道的临涣方言版本进行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